在线首页新闻即时民生房产教育健康旅游浙商理财汽车生活消费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热点新闻 正文
秀洲探索可复制推广的分布式光伏发电应用示范模式
2014年08月01日 21:32:44

  出梅入伏,秀洲进入一年中日均光照时间最长的时期,已经并网发电的27兆瓦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也进入“丰产期”。

  “光伏发电一号接入点总发电量162142.61千瓦时,二号接入点总发电量83651.79千瓦时”,从6月30日并网发电以来,福莱特集团8.364兆瓦分布式光伏发电站的电量信息显示在一块显示屏上。

  “按照25年计算,该项目年均发电量约900万千瓦时。”该项目总承包方国电光伏有限公司项目经理于洪恩说,光伏电站设计的发电时间一般为上午9点到下午3点,也是日照最强的时间段,但是在夏季电站5点多就可以开始发电了,一直可以工作到晚上7点左右,因此,现在每天的发电量可达4万多千瓦时。

  32800片255瓦多晶硅光伏组件、3栋厂房123100平方米屋顶,站在该公司办公楼六楼平台鸟瞰连片的光伏电站,颇为壮观。据了解,该项目每年可节约标准煤3015吨,减少排放烟尘2050吨、二氧化碳7538吨、二氧化硫226吨、氮氧化物112吨,节能降耗效益显著。

  “集团投入了7000万元,采用‘自投自建’模式负责自己厂房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的建设,采用10千伏电压等级并网,电能全部自发自用。”据该集团总裁办公室常务副主任苑飞介绍,光伏电站的发电时间与厂区用电高峰时段同步,可以有效缓解生产的用电需求,实现节能降耗。此外,根据国家、省、市等相关优惠政策,前三年电站每发一千瓦时电还可获得补助0.82元,调动了项目建设的积极性。

  当前辐照每平方米653瓦、当前风速每秒1.1米、环境温度32摄氏度、组件温度34.4摄氏度、今日发电量2311千瓦时……在中节能(嘉兴)环保科技园1.9兆瓦光伏应用示范项目的控制室内,实时监控着一项项更为详细的数据。

  “园区13个混凝土厂房屋顶安装了7765片245瓦高效多晶硅太阳能电池组件,采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模式,每年发电量约200万千瓦时,从5月13日正式并网发电以来,已累计发电21万千瓦时。”中节能(嘉兴)环保科技园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朱燕说。

  记者从嘉兴光伏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管委会了解到,按照电能消纳方式看,这两个项目分别代表了全部自用与自发自用、余电上网两种类型,目前园区大部分光伏项目属于后者,但是自发自用、余电上网的类型存在如何有效解决电费结算、运行维护等后续服务问题。

  对于在推进分布式光伏发电应用中的难题,秀洲区也迈出了探索性的一步。在嘉兴光伏高新技术产业园2号楼内的分布式光伏运营监控中心,嘉兴市各县市区的106个并网电站的整体情况、月发电量、节能减排等信息,汇聚在7月1日正式上线试运行的嘉兴分布式电源智能管控系统之中。

  “这一平台不仅能实现电站运行监测功能、电站管理功能、运营分析功能,而且能实现对电站电量、电费的统计,帮助用户根据自家电站情况,计算电站电费和补贴情况,对各个分布式项目进行统一集中管理。”园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这套系统解决分布式光伏电站不易调度、不能实时监测电站运行情况、运维难度大、电费及补贴结算难等一系列问题,为政府、电网企业、投资业主提供了良好的服务平台,为解决分布式光伏发电发展中的一系列共性难题,给出了探索性的解决方案,为园区分布式光伏发电应用模式的复制推广打下坚实基础。

来源: 嘉兴日报  作者: 记者 丁 珩 通讯员 金 航 沈 鑫  编辑: 叶嘉妍(实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