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首页新闻即时民生房产教育健康旅游浙商理财汽车生活消费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时尚潮流 正文
“久赖”低温空调房 易患骨关节疾病
2014年07月29日 10:59:52

  网上卖的“护膝”产品很时尚,穿着短裙、套在膝盖上,看上去很摩登。

  炎炎夏日,空调成了市民避暑不可缺少的生活必需品。不过,空调房里待久了,随之而来的问题也不少。

  昨日,记者从台州市中心医院了解到,近期因吹空调导致生病的各类患者明显增多。这其中,关节疾病患者人数比平时增加了30%以上。

  因此,应对空调房的各类防护产品,在网上走俏。

  事例

  房间温度太低

  祖孙同患关节疾病

  家住路桥良河小区的陈女士,这几天不得不请假在家照顾儿子和母亲。

  这个暑假,因为孩子无人照料,陈女士将住在三门老家的母亲接过来照顾孩子。

  半个多月下来,母亲的到来,让陈女士和丈夫的生活轻松了不少。正当他们感觉舒坦的时候,母亲却出了事,双腿疼得床都下不了。

  上个星期,陈女士带着母亲到医院就医。医生告知,陈女士母亲的关节炎很严重,继续恶化下去,恐怕要动手术。

  陈女士和丈夫有点想不通,家务活不重,买菜洗衣一般不需要老人动手,母亲的主要任务只是照顾孩子的一日三餐。

  细问之下才得知,母亲的关节炎加重跟家中的空调有关系。

  陈女士家住顶楼,一到夏天就特别闷热,家中的空调几乎是从早开到晚。由于儿子和丈夫特别怕热,别人家的空调打到26℃就可以了,她家的空调至少得在23℃以下。儿子房间的空调是朝床脚吹风,对于和儿子同睡的母亲而言,这简直就是“隐形杀手”。

  母亲患病没几天,儿子也开始叫嚷着脚疼。陈女士一开始没有注意,以为儿子不想去上数学补习班,撒谎装病。没两天,陈女士觉得不对劲,儿子走路很奇怪,一扭一拐。

  送母亲去医院回诊时,陈女士特意带着儿子到骨科检查。医生的诊断让陈女士吓得不轻,儿子也患了关节疾病——滑膜炎。

  医生表示,这可能同孩子暑期长时间待在低温房间里有关,一冷一热,温差大,造成小小年纪就患此病。

  医生

  空调温度别太低关节疼痛及时就医

  台州市中心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丁凌志告诉记者,近段时间,关节疾病患者人数比平时多了30%以上。不少老人进出空调房间、一冷一热之下,关节疾病加重。

  在丁凌志医生看诊的病人中,小孩子的数量也占了不少。很多家长误认为孩子不会得关节疾病,事实上,空调温度打得太低,在空调房里久待,一冷一热的环境下,小孩子也很容易得关节疾病,主要为滑膜炎。

  “我看诊的几个小孩子中,有些严重的,疼得都下不了地。”丁凌志医生说。

  丁凌志医生提醒:一、家中有老人和小孩的空调最好打到28℃左右,不要与室外温度差距太大,不然老人小孩很容易得病。二、在空调房里,老人和小孩最好穿长衣长裤,不要将关节暴露在外面。三、不要在空调间待得太久,要到外面呼吸新鲜空气。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老人、孩子出现关节疼痛,一定要及时就医。早期的症状,治疗起来会比较容易,效果显著。一旦拖得久了,治疗起来就会比较麻烦。特别是孩子出现关节疼痛症状,家长一定要重视,不要以为只有老人才会得关节疾病。

  延伸

  护膝产品卖得很火

  空调的冷风,不仅老人、孩子受不了,年轻人在温度过低的空调房里待久了,也会造成关节损伤。不过,比起老人和孩子,年轻人显然有很多“宝贝”武装自己,来抵御直吹的空调冷风。

  暑期在康平路一家咖啡店上班的小肖在微信中,晒着刚从网上买来的“护膝”产品。

  “老板空调打得低,又不好意思提建议,只好自己动脑筋了。”小肖说,由于在学校里学舞蹈,自己的关节不是很好,冷风吹太久,关节就会疼,所以就到网上购买了“护膝”产品。

  小肖表示,网上有不少针对空调房推出的保暖产品,款式和功能丰富,自己所购的“护膝”产品很时尚,穿着短裙、套在膝盖上,看上去很摩登。

  护膝、护腿、护腰、护肘、披肩、护颈、空调开衫、宝宝空调间睡袋……记者进入淘宝网,输入“空调房、保暖”几个关键字,五花八门的产品跃然眼前,竹炭、羊绒、全棉、卡通、花边装饰、情侣装……价格从八九元至上百元不等。

  根据网上售卖的情况,记者发现,护膝、护腰产品比较走俏。在一家网店,记者发现该店一款售价为72元的护膝产品,月销售量达到了1200多件。

  记者与该店客服聊天中了解到,针对不同的年龄、不同的环境,该店有不同产品售卖:待在空调间的、骑行一族、老人、年轻人……

  “如果长时间待在空调房,又久坐在电脑前的,可以购买我家的护膝、护肘还有护颈产品。”客服推荐道。

   

来源: 台州晚报  作者: 记者 金珍娇  编辑: 王喜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