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首页新闻即时民生房产教育健康旅游浙商理财汽车生活消费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大城小事 正文
恰人间四月天 自驾游时尚达人开启户外模式
2014年04月25日 09:54:33

  骨灰级自驾游粉丝

  自己开车去乡间走走,或是到相邻的省市看看,那顶多只能算是入门级自驾游。如今,一些南湖区市民正在不断追赶自驾游这股风尚,而他们中的一部分人已经可以称得上是骨灰级了。

  徐飞是一名资深的自驾游爱好者,网名擎天柱,在圈内已经小有名气,因为有着丰富的自驾游经验,许多自驾游爱好者都称他为“大哥”。到目前为止,徐飞已经自驾到过西藏、云南、厦门、四川等地,最长单趟行程超过了1万公里,今年6月,他将第7次带队自驾西藏了。

  “我本来就很喜欢旅游,后来又迷上了自驾游。”徐飞原本经营着一家装修公司,平时经常抽出时间出去旅游。2005年一次偶然的机会,朋友向徐飞推荐了自驾游,此后,徐飞便开始了疯狂的自驾游生涯,他把装修公司转让给了一位亲戚,自己则组建了一个自驾游俱乐部,自驾的“坐骑”也从一开始的铃木北斗星升级成了斯巴鲁的越野车。

  徐飞表示,他非常喜欢“在路上”的这种感觉。自驾游沿途可以看到不同的风景和事物,还可以认识不同的人,每一次都有不同的收获和感悟。有时候,自驾游还需要克服不同的困难,每次成功突破自己,挖掘出自身的潜能,徐飞都会感到很高兴。徐飞告诉记者,现在嘉兴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喜欢自驾游这种方式,小到5、6岁,大到70岁的都有。

  和徐飞一样,市民李先生也非常喜欢自驾游,每年都会选择一个地方自驾出行。“我们有一群朋友,也是通过自驾游认识的,现在还会一起组织活动。”李先生告诉记者,有时候他们会从嘉兴出发直接自驾到目的地,有时候也会先坐火车或者飞机抵达目的地,然后在当地租车进行自驾游。

  “后备箱经济”升温

  烧烤炉、防潮垫、吊床、帐篷……随着自驾游的兴起,“后备箱经济”也随之“发烧”。

  近日,记者走访了沃尔玛、欧尚等位于南湖区的大型超市,发现超市内的户外用品十分抢眼。从欧尚超市二楼的入口处进入,各式各样的帐篷、吊床、遮阳伞映入眼帘,一些市民正在兴致勃勃地选购自己的出行的用品。“把防潮垫铺在草坪上或者地上,这样就可以放心地让小宝宝在上面爬了。”市民周女士一家三口正在选择合适的防潮垫,打算趁天气好带小孩子出去踏青。

  据欧尚超市的导购员小严介绍,前段时间天气好的时候,超市里的户外用品卖得比较好,尤其是烧烤炉,最受市民的欢迎。记者在现场看到,便携式的烧烤炉价格也十分亲民,便宜的只要几十块钱,贵的也不过一百多元,小巧的体型十分适合自驾出行时放在后备箱中。除了高人气的烧烤炉,一些市民对帐篷也比较感兴趣,前来选购帐篷的丁先生告诉记者,买帐篷不一定是为了露营,即使是短途出行也可以搭个帐篷,累的时候可以好好休息一下。

  记者在采访过程中也了解到,除了一些常规的户外用品,喜欢自驾游的市民也正在走向专业化,冲锋衣、登山鞋、对讲机等专业的户外用品也越来越受欢迎。

  不过,要让自驾游玩得尽兴,光是装备齐全还不够,出行前一定做好出游攻略和汽车的检查。自驾游可不是坐着大巴打个盹就能到目的地的,所以出行前一定要规划好路线,计算好时间,同时还要做好准备在半途中解决吃饭问题。另外,作为关键的出行工具,汽车的状态也十分重要。出发前,要检查汽车仪表盘显示的功能都正常,还要检查一下汽车的机油、胎压等状况,不要让半路抛锚等突发状况影响了出游的好心情。

  四月,春暖花开,可以说是人间最美的日子。此时的南湖区亦是草长莺飞,树木葱茏,景致十分怡人。选上一个春光灿烂的好日子,约上亲朋好友出门踏青,拉近彼此之间距离的同时,又可以拥抱大自然,生活的幸福感油然而生。

  10年前,开着自家的小车出门踏青,或许还是一件十分拉风的事;那么,10年后的今天,自驾游已经是一种舒展身心的个性出游方式了。相比于跟团出游,自驾游更加随性自在,一路走走停停,欣赏沿途的美景,兴致来了,还可以稍作停歇,细细品味这处独特的景致,然后再继续行驶奔向那个目的地。

  春风得意车轮转

  四月的南湖景区,有着如画般的迷人景色。绿树繁花,亭台楼阁,小桥流水……行走在曲径通幽的小路上,使人心旷神怡,仿佛置身世外桃源。登上烟雨楼,游人还可以俯瞰南湖,将无数美景尽收眼底。

  南湖区拥有月河古街、梅湾街、湘家荡旅游度假区、梅花洲景区等众多的自然人文景观,若是跟着旅游团游览这些景区,充其量就是走马观花。如果想要好好欣赏这江南的春天美景,不如来一次量身定制的自驾游,然后再品尝一下粽子、酱鸭等嘉兴的地道的美食,犒劳一下自己的肚子。

  其实,这段时间,每遇天气不错的周末或是节假日,南湖区的一些景区外就停满了自驾而来的小车。只是,不同的景区,有着不同的特点,设计一条自驾游线路,还要依据自身的需求而定,不少旅游类的网站也有实用的南湖区自驾游攻略可供参考。从功能上讲,位于市区的景区一般侧重于休闲观光,可以了解这个城市的历史,而走出城区的一些景区,则侧重于田园风光,更可以来一场野外的烧烤或是采摘活动。

  湘家荡旅游度假区是近期人气颇高的一个景点。该度假区将江南水乡风光、田园浪漫景色为一体,同时又兼具现代水上游乐、农业观光、休闲度假功能,是一家老少出游的很好选择。迎着明媚的阳光,老人可以绕着湘湖漫步,欣赏不同植物组成的各类景致,呼吸一下沁人心脾的新鲜空气,小朋友则可以在沙滩上玩沙嬉戏,抑或是和爸爸妈妈放风筝,享受愉快的亲子活动。此外,不少游客也会选择自驾游到湘家荡来一场烧烤Party。

  “目前,来景区的游客还是以自驾出行为主。”据湘家荡旅游度假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自驾游的游客有五县两区的,也有来自上海、苏州等周边的游客。现在景区月亮湾沙滩入口处的停车场能够容纳100辆小轿车,不过这已远远满足不了日益增长的自驾游客,所以,景区正在规划增设生态停车场,以满足自驾游客的需求。

来源: 嘉兴在线-嘉兴日报  作者: 记者 张 服  编辑: 王喜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