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首页新闻即时民生房产教育健康旅游浙商理财汽车生活消费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联盟 > 台州 正文
24年前“乞讨”救妻后逐一诚信归还
2014年04月25日 08:34:27

  梅光汗正在照顾妻子。

  时至今日,梅光汗仍保留着24年前乞讨筹到钱的账本。

  24年前,妻子任春爱不幸高位截瘫,仅剩头部和双手可以活动。但三门县亭旁镇小林山村的梅光汗不离不弃,默默相守24年。在他的悉心照顾下,妻子坚强地活到了现在,创造了人间奇迹。

  清晨四五点钟起床,换下妻子的导尿管后,用枕头把醒来的妻子倚好,给她擦手擦脸,喂她吃饭,帮她解手。伺候完妻子,自己胡乱扒了几口饭,马上下地干活。这是梅光汗老人24年来每天重复做的事。

  24年的坚持,理由很简单。66岁的他说,如果她不在了,他也就没有伴了。“有她在,我们才是个完整的家。”

  妻子突遭车祸高位截瘫

  4月18日,记者驱车来到梅光汗的家。村口,几间连在一起的两层式老平房隐藏在山腰中,入口几间已无人居住,内墙倒塌。最里面挨着倒塌墙体的那两间,就是梅光汗和任春爱的家。

  在一楼,铺着一张床,任春爱就躺在那里。看到来访者,她热情地招呼我们坐下。

  “那是很早以前的事了。”梅光汗一边给任春爱翻身一边告诉记者。

  1990年的一个清晨。任春爱起了个早,怀揣几张粮票,准备搭乘同村人的拖拉机到镇上换些粮食。

  在集镇上买了米后,她乘坐这辆拖拉机返回。“在山上,两辆拖拉机同向行驶。一个转弯,我乘坐的这辆车轮胎一滑,掉入山谷。”任春爱回忆说,她被甩出拖拉机后,撞到一块岩石上,人就昏迷了。

  当时车上除了她一人受重伤之外,其余人全部掉入山腰水塘中得以幸免。大家帮忙将她送往县人民医院(中医院),后转到临海一家医院,手术从上午7点一直做到下午4点。

  当时为了养家糊口,梅光汗在外县打工。“那时没有通讯工具,村里就用广播在各地寻找。”但梅光汗没有听到广播。他回到家,才得知妻子出事了。

  医生告诉梅光汗,虽然保住了命,但任春爱胸部以下完全没有知觉,属于高位截瘫。

  此时,他们的大女儿才15岁。

  为给妻子治病四处“乞讨”筹钱

  面对瘫痪的妻子,梅光汗没有嫌弃,可六七万元的医药费却让他陷入困境。虽然有亲朋好友的资助,仍是杯水车薪。“我就是去讨饭,也不能放弃她。”经过一夜的深思,梅光汗咬咬牙决定,“乞讨”筹钱为妻子治病。

  次日,天还蒙蒙亮,梅光汗带着夫妻双方的身份证,县、村大队两级开具的证明,开始到周边村庄挨家挨户地筹钱。这期间,得到了很多好心人的帮助,但也不免遭遇对方怀疑的眼神,甚至被人辱骂。

  “好几次,有人一边扔下一元钱,一边还不忘数落我一句‘骗子’。可为了她,我什么苦都能受。”他毫不犹豫地说。

  为了省下钱给妻子治病,除了特别远的地方坐车去外,他基本上都是步行。就这样,从任春爱住院的这两个月时间里,梅光汗用双脚走遍了亭旁、海游、珠岙、高枧等周边数个乡镇上百个村庄。

  肚子饿了,他就拿出随身带的馒头吃,口渴了,就到路边喝生水。一“讨”到钱,他就立即奔到医院垫付上。

  “前楼无名户1元”、“海游街100号1元”、“珠岙80号1元”、“珠岙皮甲厂厂长50元”、“亭旁王建设7元”、“枧头法井1元”……时至今日,梅光汗仍保留着24年前乞讨筹到钱的账本,好心人的名字、地址、金钱数额都清楚记录在本子上。

  虽然当时很多人表示不要求他还钱,但梅光汗坚持踏上了还钱路,大部分人在多年后收到钱都已经不记得了。“枧头钞票账还清”、“南溪钱还清”、“龚家钱账还清”……一旦还上钱,他就用蓝色圆珠笔在名字后面打个钩。“没打钩的那几户找不到住址,可能是搬家了吧,没办法归还。”

  既然账已经还清,为何还保留着账本?“做人不能忘本”,他诚恳地表示,要把账本留给子女,告诉他们,是这些好心人救了妈妈的命。

  24年,悉心照顾

  在医院里,医生告诉梅光汗,像任春爱这种情况,一般病人只能活一年,最多也就三年。

  “我不相信,也不能放弃。”在无钱治疗后,梅光汗把任春爱背回了家,从此,全家的担子就压在他一人身上了。

  最开始那几年,为了养家,梅光汗常常是凌晨起床,干完家务活就到田地劳动,晚上八九点收工回家,因此被村里人戏称有双“夜行眼”。“四五亩的稻谷都是他一人种,一人收割,一人晾晒。”提起往事,任春爱心疼不已。

  不管自己多忙、干活的地方多远,为了不让躺在床上的妻子起褥疮、肌肉萎缩,梅光汗也要在中间别人休息的时候赶回家帮她翻身、擦洗、喂水,每天定时为其按摩手脚,从未间断。没事的时候就陪着妻子拉拉家常,说说村里的趣事。

  这些年,儿女陆续成家,但各自的经济条件也不好,无法帮助到他们。为了省钱,经医生的指导,梅光汗买来纱布,用凡士林、专用药水自制黄纱布,专门用于妻子肢体溃烂时的杀菌消毒。在梅光汗的悉心照料下,任春爱的气色渐渐好起来。

  “这辈子没有他,我活不了这么长。”床上的任春爱一脸幸福,她表示,虽然自己瘫了,但相比还是现在幸福,“以前两人还会吵架,现在几乎都不吵了,我发脾气时他也迁就着我。每次干活一回来,他就跑到床前问我饿不饿,做好的饭菜第一口都让我吃。”

  然而,护理的艰辛,繁忙的家务,长期的睡眠不足,让已经到花甲之年的梅光汗疾病缠身。“他每天都胸口疼,还患上风湿病、心脏病,血小板偏低……”任春爱告诉记者,其实,梅光汗的身体已经严重透支,再不看病吃药的话,可能会有生命危险。

  “能省则省,我扛一下就没事了。相反是她,身体还需要营养,得买好吃的给她补补。”梅光汗憨厚地说:“她是我的妻子,没有她,这个家也就垮了,所以我要把她照顾好。”

  快评

  一元钱的诚信

  盛鸥鸥

  一元钱,对于我们来说,或许只是一枚硬币。但对66岁的梅光汗而言,却曾是生的希望。

  “前楼无名户1元”、“海游街100号1元”、“珠岙80号1元”……他的旧账本上记载着24年前的滴水恩情。有的有姓氏,有的则只有门牌号。或许,在我们看来,这显得有点滑稽可笑以及些许的不必要。但名字后的蓝钩,却是淳朴憨厚的梅光汗对于诚信的践行,那是他的初衷与承诺。

  当他怀揣着一纸证明,向周边乡镇、村庄里的陌生人企求援助时,他就做好了心理准备,为救相濡以沫的妻,在人前一点点丢掉自尊又何所惧。

  难以想象,当他遭受怀疑的眼神,甚至是辱骂的时候,是以怎样的心情写下他们的名字。或许,在梅光汗看来,那些人仍然是给了他无限希望的恩人,只是在提醒着他,这是出于对自己的信任,于是他给了自己承诺。

  一户户、一村村,梅光汗用双脚丈量出希望,延续了妻子的生命。心怀感激的他,用诚信回谢每位及时伸出援手的人。敲门、答谢、还钱,不知当事的人在多年后是否仍对他存有依稀的印象,但对于梅光汗,他心中定是又一颗大石落下,因为那是他的恩情。

  其实,这并不是伟大,是淳朴的本能,他只是做了觉得应该做的而已,那本旧账本就是他的见证。当他重新翻看时,只会是不存丝毫愧疚的满满感恩。这也提醒着身处浮华深处的我们,离最初的本真有了多远。停下脚步,回头看看,再重新拾起吧!

  

来源: 台州日报  作者: 陈玲玲  编辑: 王喜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