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首页新闻即时民生房产教育健康旅游浙商理财汽车生活消费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天下浙商 正文
首家出事P2P平台“中宝投资” 涉嫌非法集资
2014年04月21日 15:15:07

  衢州市近日破获一起非法集资案。中宝投资有限公司法人代表、犯罪嫌疑人周辉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于4月14日被衢州市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16日下午,衢州市公安局举行通报会,正式对外发布情况。

  2013年12月13日,中国人民银行衢州市中心支行向衢州市公安局移送《关于周辉重点可疑交易报告》的线索,举报浙江省衢州市中宝投资有限公司企业法人周辉(男,1982年2月出生,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区人)个人银行账户交易异常,频繁接收全国各地大量资金,涉及人员多、地域广,有涉嫌以开设P2P网络借贷平台名义,实施破坏金融管理秩序违法犯罪嫌疑。

  侦查过程

  衢州市公安局接报后立即开展调查,2014年1月2日,对周辉以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犯罪立案侦查,并于2014年3月13日依法对犯罪嫌疑人周辉采取刑事拘留强制措施。

  经初步查明,自2011年2月以来,犯罪嫌疑人周辉利用中宝投资公司及其在互联网上建立的“中宝投资”网站,以开展P2P网络借贷为名、以高息为诱饵,对外发布含有虚假借款人和虚假借款用途等内容的贷款信息,向全国各地公众大量吸收资金。根据网站数据初步统计,周辉向全国30余个省市1600余名投资人进行集资,目前尚有1100多名投资人约3亿余元本金没有归还。

  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侦查中。公安机关在全力核查资金去向、追缴涉案资产的同时,正积极会同检察院、法院等部门研究资产处置方案,争取尽快将涉案财物返还投资人。

  虚构项目高利吸存

  资料显示,“中宝投资”是一个专门从事民间网络借贷的P2P网站,隶属浙江省衢州市中宝投资有限公司,于2011年2月21日上线,注册资金100万元。

  在现有的P2P交易平台中,运行3年多的“中宝投资”属于“老平台”,与2013年以来倒闭的平台运营时间多数不足一年相比,中宝投资是第一家出现问题的老平台。中宝投资网站数据显示,截至3月14日,该平台招标总额高达48亿元,实际贷款总额高达45亿元,平均每标金额高达82万元,平均利率为19.7%。今年1月的成交量达到了3.3亿元,成交量一直在众多网贷平台中位居前位。

  衢州市公安局副局长陈惠平说,犯罪嫌疑人周辉对外宣称其“中宝投资”是从事民间网络借贷的P2P平台,吸引投资人创建账户并充值,随后其利用掌握的40多个虚假会员账户频繁发布虚构的借贷协议,以高回报吸引投资。由于贷款到期后平台会将本金加利息转入投资人的网站账户,并可顺利提现转入真实银行账户,众多投资人误将“中宝投资”当作可靠的P2P网贷平台。但事实上,周辉将其作为自己的融资平台,投资者资金全部进入了周辉的个人银行账户。

  经公安机关侦查发现,“中宝投资”网站发布的贷款协议中90%以上属于周辉虚构的项目,并且其利用平台接收资金直接用于消费的金额十分巨大,仅2013年至今用以购买车辆等高档消费品的金额就超过2200万元,公安机关已查扣其购买的劳斯莱斯、保时捷等豪华品牌车辆8辆。

  警惕借P2P之名非法集资平台

  2013年11月25日举行的九部委处置非法集资部际联席会议上,央行对“以开展P2P网络借贷业务为名实施非法集资行为”作了较为清晰的界定:第一类为当前相当普遍的理财-资金池模式;第二类为不合格借款人导致的非法集资风险,不合格借款人主要指虚假项目或虚假借款人;第三类为典型的庞氏骗局(又称为“拆东墙补西墙”)。

  杭州商富商务信息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商富贷负责人林泽标向记者表示,目前市场上借P2P之名自融、虚构标的物现象较为严重。P2P是“舶来品”,即英文Peer to Peer的简称,在国外是专指“个人对个人”的借贷。但是进入我国后,逐渐发展为“个人对公司”,抵押加第三方担保,纯线上、纯线下、线上线下结合等多种模式,这些模式只要抵押物足值,风险相对较小。最可怕的是平台自融用于投资或生产,承受如此高的利率,如果一旦投资失败资金链断裂,投资人将可能血本无归。

  如何判断一个P2P平台是否规范运作?“其实只要用一个简单的步骤就可以测试,通过调查P2P网贷平台出借资金的用途进行判断。比如投资者可以假装有优质抵押物向P2P平台贷款,如果P2P平台表示不放贷或者以很高的利率才肯放贷的,这个平台应该是有问题的。”林泽标说。

来源: 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记者 陈聪明  编辑: 方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