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首页新闻即时民生房产教育健康旅游浙商理财汽车生活消费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热点新闻 正文
杭州房租10年涨6倍
2014年04月16日 15:47:55

  移动互联网浪潮来势迅猛,的确带走了网吧的许多客源,而杭州市区高启的房租让网吧经营步履维艰,只能往市郊迁移,或者瘦身成社区化小型网吧,还有的转型开起了咖啡网吧。

  房租10年涨了6倍

  网吧渐离市中心

  如果客流和收入少了,开支也能同步减少,网吧的日子也不会这么难过。

  沸蓝网吧在益乐新村有一个直营店,2000年,公司租下70多平米店面,每年要付租金4.8万元。2004年网吧生意火爆,沸蓝网吧把边上几家店面也吃下来,开成了400多平方米的网吧,机器也从20多台增加到了180台,每年付的租金上升到20多万元。2009年网吧步入下滑期,但租金却涨到了40万元。沸蓝网吧又把一楼的店面转租出去,面积缩小到200多平方米,让对方承担20多万元房租。

  那家2000年4.8万元房租的店面,现在房租变成多少了呢?“去年有人29万元一年租去了,比13年前涨了整整6倍啊。”傅志愿说,高涨的房租正成为网吧最大的开支。益乐新村附近,最多的时候有10多家网吧,现在还剩下7家在坚持。

  “现在我们网吧里,上网每小时2.5元到3.5元,跟十年前差不多,可是房租、人工费用涨了多少倍啊!”王大祝表示,2002年雇一个网管每月工资600到800元,现在一个月出3000元钱都难招到人。

  闹市区里的店面,房租基本每平方每天要5~6元,网吧一般需要300平方左右店面,一年房租就要65万元左右。另外,至少需要一个网管、一个收银、两个保洁,三班倒至少需要7个人。人员工资开支一年要二三十万元。电费、水费等其他费用还要准备10万元。一般一个150台电脑的网吧,按照每台8000元的装修和购置费用,需要120万元。电脑一般两到三年就要换一批,每年的折旧要40万元以上。“现在开个网吧,投入200万元很正常,但回本要至少三四年时间,搞不好就亏本,太难做了。”

  相比市区动辄六七十万元的房租,郊区的房租要便宜得多,基本上20多万元就可以租到很好的店面。另外,郊区也是网吧客源的集中地,这也让越来越多的市区网吧选择外迁或转让。

  网吧寻求转型

  扎堆社区或卖咖啡

  “网吧兴起和衰落都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传统网吧要么转型,要么被淘汰,没有别的选择。”浙江沸蓝信息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傅志愿说,现在他们在两条腿走路,一方面对传统的网吧改造成社区化小型网吧,把网吧电脑数量缩小到五六十台,收银自助,应用网吧云计算技术实现网络维护由总部后台同一负责,店里只雇一两名保洁人员,这样可以节省20~30%的开支,把网吧利润最大化。还有一种就是走高端化路线,他们在九堡的一个商场里,租赁一个店面开网吧,年租金有40多万元,有130多台电脑,但现在每天的营业额有8000多元,其中有2000元来自客人点的咖啡、甜点、饮料等的消费。

  “我们就是要把店做成咖啡和网吧结合的模式,还在摸索过程中,现在看情况很不错。”傅志愿说,以后社区化的小型网吧里,他们打算跟奶茶店结合起来,门面租给奶茶店或香烟店,里面做网吧,这样可以优势互补。

  顶尚信息旗下的杰拉网咖在浙江省拥有16家门店,它也同样在尝试转型。作为温州人的王大祝,在2010年时就感觉到了网吧行业的变化,并试图寻找网吧的出路。2012年时他进行了跨界创新,将网吧和咖啡馆的功能融为一体,推出了高端网吧。

  在杰拉网咖下沙店里,进门就是卖咖啡、甜点和饮料的收银区,工作人员现场制作饮料,后面的700多平方米摆放了160台电脑,分成休闲区、商务区、卡座区、情侣区、对战区等。玩家电脑边上有一个红按钮,只要按一下,服务人员20秒内就会出现在身边。

  “我们店里工作人员有15个人,比一般网吧人员多一倍,现在每天几乎都满座,高峰期还要排队上网,每天收入有1万多元。”王大祝说,这家网吧装修投入300多万元,上网费每小时4~10元,30%的营业额来自饮料区,“来到杰拉网咖就跟去咖啡馆喝咖啡一样舒服,没有传统的脏乱差,而是一个休闲、娱乐、游戏的多功能区。”

  越来越多的网吧在寻求转型,从提升网吧环境、提升服务水平等方向入手。但也有业内人士表示,网吧从大众消费变成小众的娱乐消费,转型升级是否成功,关键还要看市场的接受度是多少。

  越来越多的网吧在寻求转型,从提升网吧环境、提升服务水平等方向入手。

微信集赞火爆朋友圈 免费的午餐你信吗?

那些年记忆里 涨价的小吃 第一期

专题:“娜基莉”步步逼近 浙江严防台风来袭

专题 微信集赞你信吗?

专题 老厂房变形记

那些年记忆里 涨价的小吃 第一期

来源: 钱江晚报  作者: 张云山  编辑: 胡婧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