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首页新闻即时民生房产教育健康旅游浙商理财汽车生活消费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热点新闻 正文
贝壳粉能洗尽蔬果上的残余农药?
农业专家称,这是不可能的!单靠洗涤后水的颜色来判断有没有农残并不科学
2014年04月16日 08:57:16

  “瓜果蔬菜上的残余农药,肉类上的脏东西,所有食品只要用贝壳粉洗洗,就都能洗干净。真有这样特殊的功效吗?”市民周女士最近对这种叫“日本贝壳粉”的东西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她让女儿在网上买了一瓶,发现还真有残余物质洗下来。记者发现,这种“日本贝壳粉”在网上的销售十分火暴。不过,专家对它的作用抱有怀疑态度,认为有机农药用贝壳粉是洗不掉的。

  “用扇贝经过特殊高温烧成的贝壳粉,变成了具有碱性强特性的水酸化钙,具有良好的抗菌、消臭、去污、去残留农药、防止酸化氧化等效果。可用于清洗大米、蔬菜、水果、肉类、水产等日常生活中所有食品。不添加任何防腐剂、着色剂、化学药品。”这是一家卖“日本贝壳粉”网店里的宣传语。记者看到,一瓶价格为45元的贝壳粉在那里卖得非常火暴,仅一个月的成交量就有1500件。

  不仅如此,网店里还贴出了瓜果蔬菜洗前和洗后的对比图,记者在图上看到,洗前放有蔬菜的水是很纯净透明的,而在放有贝壳粉的水中一洗,水立马变得混浊了。记者也将周女士的“日本贝壳粉”拿来做了一次实验,用它来洗苹果,发现虽然洗下来的水没有图片上那么混浊,但上面确实有一层油腻腻的漂浮物,类似于一些脏东西。

  虽然洗下来的水比较脏,但记者还是分辨不出,这些脏东西是来自于贝壳粉本身还是上面的残余农药。“我觉得一般的脏东西用水就可以洗干净,贝壳粉主要的噱头和亮点在于能洗掉残留农药。”周女士表示,农药是水清洗不掉的,假如真能洗掉农药,那这个贝壳粉的功效还是很大的。周女士对此其实也是将信将疑。

  记者随后询问了市农业局的相关专家,几个专家都表示没有听说过用这种高温烧成的贝壳粉能去除残余农药的说法。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这是不可能的。“农药都是有机农药,这怎么可能用贝壳粉洗去?假如是一般的脏东西,那还是有可能的。”并且,工作人员认为,单靠洗涤后水的颜色来判断有没有农残并不科学,炒作的可能性很大。“假如要判断其正确性,还是要靠对洗过的水进行检验才能下定论。”

来源: 天天商报  作者: 金丹丹  编辑: 胡婧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