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首页新闻即时民生房产教育健康旅游浙商理财汽车生活消费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联盟 > 台州 正文
黄岩阳光学校500多名在读学生无学籍
2014年03月26日 08:37:56

  家长

  “黑学校”无证办学

  孩子无学籍

  陈女士的孩子小陈,今年上三年级,就读的学校是位于黄岩区新前街道的阳光学校,这是一所民工子弟学校。孩子从小学一年级开始,就在该学校就读,已经有3年时间了。

  “最近我们准备回老家,给孩子办转学手续才知道,阳光学校居然是个‘黑校’,没有办学资质,孩子根本没有学籍。”陈女士说,因为没有学籍,老家的小学就不愿意接收孩子。

  李先生的女儿则是该校八年级学生。因为不符合报考黄岩当地高中的条件,他准备提前将孩子送回老家上1年学,再在老家中考,而学籍也成了转学的阻挠。

  “孩子在黄岩上的这么多年的学,没有学籍就不被认同,老家的学校需要学籍资料,以及相关的证明,才能接收孩子。如果孩子考不了高中,那就耽误孩子一辈子了,我们现在也不知道该怎么办。”李先生说。

  学校

  确无办学资质,正在申办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阳光学校,在说明来意后,校长周超说,学校虽然已经办学5年多,但是到目前为止确实还没取得办学资质,学生也都没有学籍。

  据了解,该校共有523名学生,大部分是学校附近各个工厂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年级从一年级至九年级,共13个班级,其中最高的为八年级,共有20来名学生。

  “家长跟我们反映过多次,没有学籍面临升学、转学等问题,我们也很头疼。但办学资质申报,是我们老板在负责,他已经向黄岩区教育局申报,但具体到哪个步骤了,我也不是很清楚。”周超说,他目前只负责学生的管理工作。

  周超说,他是1年前刚从宁波镇海的民工子弟学校过来的,在那边当了8年的校长,确实还没遇到过像阳光学校这样的情况。

  “黄岩区像我们这样的民工子弟学校,共有十几家,我也去参观过几家,条件也不见得比我们好,但都有办学资质的,我也希望学校早日把证办下来,给500多名学生一个交代。”周超说。

  教育局

  没执法权,无法进行取缔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黄岩区新前街道办事处,该处文教卫办公室工作人员说,因为人员调整,她们对于阳光学校的情况并不是很了解。

  听说该校办学5年还没有办学资质,工作人员也非常惊讶,“我们会立即联系该校老板以及黄岩区教育局,设法协调申报办学资质审批等工作。”

  昨天下午2点,记者又来到黄岩区教育局,该局工作人员说,阳光学校的办学资质的申报材料已经上报了,但目前该校的房屋安全检测和消防验收两项不合格,不能发证。

  “因为属于无证办学,该校的招生、办学都是非法的,学生自然没有学籍。但区教育局没有执法权,也无法进行取缔,涉及到学生升学和转学等问题,如有需要,区教育局可以出面帮助办理相关的证明。”工作人员说。

  工作人员还介绍,学生转学分两种情况,如其在老家已经上过学,那么老家有留底的学籍,这边只需要证明在该校上学,补上每年的学习情况,就可以了。如学生一直都是在黄岩上学,在老家并无学籍,那就需要补办学籍,可以由学校出相关证明,区教育局出面协调,再到原籍补办。

  “学生能够顺利地转学和升学,才是最重要的,不管该校能否成功办理相关证照,这500多名学生的学籍问题,我们会上报领导,进行开会协商,尽量解决问题。”工作人员说。

  在此,黄岩区教育局也提醒广大学生家长,在送自己的孩子到学校上学之前,首先应该确认该校有无办学资质,避免以后再出现类似的情况。

来源: 中国台州网  作者: 王超  编辑: 王喜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