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首页新闻即时民生房产教育健康旅游浙商理财汽车生活消费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天下浙商 正文
微信朋友圈渐成“购物圈”提醒:购买需谨慎
2014年03月24日 09:17:18

 

  随着玩微信的人越来越多,不少人点开微信朋友圈,发现里面除了分享心情、分享生活的各色信息中,还有不少兜售产品的照片和文字,卖包的、卖穿的、卖吃的,甚至遇上一些微信名为“奢侈品代购”、“海外代购”之类的添加朋友的请求。

  近日,记者针对这一现象进行了调查。

  “朋友圈”变成“购物圈”

  “香奈儿里外纯羊皮,一比一与原版皮均有预定。”、“荔枝牛皮包包,5色,需订货。”、“卡地亚手表已到货,600,900都有。”……在市民陈小姐的朋友圈里,这些商品信息每天都会不间断出现。“一些是我主动加的,一些是他们来加我的。”陈小姐说,起初玩微信,大多是朋友间的动态消息,后来渐渐地,朋友圈就被各种商品的图片和文字占领了。

  据了解,自微信推出“朋友圈”后,逐渐受到使用者的喜爱。一些人尝试使用“朋友圈”做生意,由于是“熟人”生意,效果很好。于是,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用微信开店。

  此外,有不少实体店也在微信上申请账号,图文并茂地展示店内的商品。记者在城区塔山路咨询了几家店铺,发现这些商家均瞄上微信作为新型销售平台。“你加下我们店的微信,上新货的时候就知道了。”在一家饰品店,记者输入店铺名称后,马上找到了该店的微信账号。店主说,不管是新顾客还是老顾客,统一让他们加朋友圈,省时又省力。而一家服装店更是制作了二维码放在收银台上,顾客买单时用微信扫一扫,就能收藏店铺了。

  有人支持也有人顾虑

  “我觉得挺好的呀,‘朋友圈’我天天刷,看到喜欢的东西就问下价格,省去不少逛街的时间。”去年开始,市民张女士就过起了“朋友圈”扫货的生活,目前为止买到的东西还算满意。

  市民刘小姐则比较谨慎,“不熟悉的微信账号,我通常会观察一段时间,更多的时候,我选择找认识的朋友购买,比较放心吧。”

  然而,并不是人人都有愉快的微信购物经历。尽管已经过去几个月,市民林小姐至今很郁闷。之前她在“朋友圈”发现了一款品牌背包,卖家自称可以代购,保证正品。心动的林小姐便汇了1000多元到对方的账号,结果收到货后,林小姐大吃一惊。“这哪是正品啊,连仿品都不如。”林小姐说,包包的花纹扭扭歪歪,还有线头,有的地方甚至开始褪色。于是她找卖家理论,提出要退货退款,卖家先是推脱,后来干脆屏蔽了林小姐的微信。找不到人,也没有联系方式,林小姐只能当是花钱买了个教训。

  采访中,不少市民表示对在“朋友圈”买东西有顾虑。“朋友圈”的分享可以当成参考,但要是买的话,会选择有实体店的。市民顾女士说,买东西要看得见、摸得着的才放心。还有部分市民认为,上“朋友圈”买东西风险太大了,即使是向熟人购买,万一买到的东西不好,是退还是不退,都会让自己陷入尴尬的境地。

  微信上购买物品需谨慎

  昨日,记者就此事咨询了象山工商分局。一名工作人员表示,通过微信购买商品出现的纠纷,由于难以查到一些卖家的真实信息,给工商部门的受理带来了难度。而且因为微信的特殊性,监管方面也存在空白,所以消费者如果要通过微信购买商品,一定要小心谨慎。

  县消保委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果微信卖家同时在淘宝网上开设店铺,发生纠纷后,消费者可按新消法的规定,投诉淘宝卖家。而微信平台并不是正规的购物平台,如果仅仅是在微信上开店,一旦出现问题,无法依照网购平台的相关规定解决问题,消费者的权益很难得到保障。

  因此,市民如要网购,应该尽量选择有保障的电商平台。如遇到纠纷,消费者应保存好聊天记录以及卖家联系方式,并及时拨打12315消费者投诉举报热线进行投诉。(记者俞宇)

 

来源: 中国宁波网  作者:  编辑: 王喜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