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首页新闻即时民生房产教育健康旅游浙商理财汽车生活消费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吃喝玩乐 正文
少数不法商贩让微信营销陷信任危机
2013年12月13日 08:44:39

  微信凭借其方便快捷的聊天方式,多样化的时尚功能深受时下年轻人的热捧,不仅能语音、文字聊天,还可以通过朋友圈发布自己的图片文字状态,与好友们一起分享自己的喜怒哀乐。

  使用微信的人不知有没有注意到,自己微信朋友圈更新的速度比往常快了许多,里面大多是一些名牌皮包、衣服的图片信息。微信开始逐渐走向商业化,朋友圈里多了一些生意人:有些“好友”频频晒出大牌皮包,还有的推介新款衣服和美食,帮忙代购国外化妆品……

  微信上的商家大量涌现,这究竟是一种新的电商“朋友销售模式”,还是另有玄机?近期频频有人爆料,通过微信“朋友”代购却买回假货,可当其想退货时却发现已经联系不上卖主了。

  “短款毛衣、各色卫衣、蕾丝拼接、长款毛衣随心选择……正品韩国代购。”“隆鼻子、丰下巴、美白针,瑞兰四合一,正品有发票。”“泰国神奇减肥药,经过药检。一个礼拜瘦三斤……”市民杜小姐每天点击自己的微信朋友圈,铺天盖地的广告立刻映入眼帘,“一开始我也不太相信,但都是朋友圈里的熟人,久而久之也希望自己可以通过使用他们的产品变得更美。”每天面对微信上琳琅满目的商品图案和介绍,杜小姐看中了一款特效减肥药。由于卖主和她是多年的朋友,并称这些商品是托泰国的亲戚从医院用处方开出来并经过药检后带回来的,绝对可靠,杜小姐就下狠心买了一个疗程的减肥药。

  商品寄到,杜小姐打开一看,发现减肥药的包装比较简陋,而且没有注明生产日期和保质期,也没有任何批号。“都怪我贪图小便宜,误信了朋友,只能花钱买教训了。”杜小姐碍于面子没有投诉,只好作罢。

  随后,记者采访了多名手机用户,发现大多数人的微信朋友圈里都有人在做这样的微信生意。有些货物图片还标着“正品品质”、“原版”、“支持验货”等字样。在微信查找栏输入“代购”两字,便可出现一连串公共营销账号,从红酒、眼镜到服装、包包,种类丰富。而这些微信店家,主要以奢侈品代购为主。

  一名微信代购人表示,之所以选择微信平台,就是因为微信朋友圈里都是熟人,不是朋友就是朋友的朋友,所以微信营销容易让消费者相信。

  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很多市民表示,每天点开微信朋友圈就被大量的商品图片刷屏,流量一下就被耗没了,许多人也对“微店”商品质量产生了怀疑,尤其是代购商品,只有图片,并不能分清到底是真品还是高仿。对于朋友圈逐渐变成“社交商圈”,不少市民不胜其烦。而且卖假货、做代购的是自己圈子里的朋友,在大大影响了用户体验的同时,也影响了朋友之间的情谊,不少微友表示,自己受不了广告轰炸,只好把朋友“拉黑”。

  据了解,选择在微信上开店很方便,只需注册一个账号即可,好友添加也不是实名制,大部分从事代购的人都没有营业执照,很难确定责任主体,因此也很难监管。一些不良商家在微信上伪装可信身份做营销,并且都使用汇款等私人渠道完成交易,等顾客货款一到手就“拉黑”买主,并经常改名字猎取新顾客。

  由于微信营销机制目前尚不成熟和完善,“微信网店”交易仅依托于买卖双方是否存在道德诚信,商品真伪没有切实的保障,消费者一旦购买到假冒伪劣产品,或遭遇退换货纠纷,很难取证维权。在此,记者提醒广大市民,面对打着“朋友”、“熟人”旗号的微信营销,不要盲目轻信。

微信集赞火爆朋友圈 免费的午餐你信吗?

专题 微信集赞你信吗?

来源: 嘉兴在线—嘉兴日报  作者:  编辑: 王喜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