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首页新闻即时民生房产教育健康旅游浙商理财汽车生活消费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联盟 > 丽水 正文
松阳60岁退伍军人水库连救三命
2013年07月23日 09:34:40

6月19日,正在田间除草的松阳60岁退伍军人叶朝华扔下手中的喷雾器,一头扎进三四米深的水库中,往返三次,连救三命。

事后,叶朝华对此绝口不提。当记者从被救者口中得知消息联系叶朝华时,他却以要卖茶叶为由,一口回绝采访。近日下午,几经辗转,记者终于在叶朝华家见到了他。

祖孙三人先后落水

叶观兴和叶观羽兄弟俩,一个9岁一个7岁,分别在古市小学和古市幼儿园读书。6月19日傍晚,母亲谢小华把兄弟俩带到自己劳动的茶园边上玩耍。

过了一会,正在采茶的奶奶王美环突然发现兄弟俩不见了,便赶紧寻找。爬上山坡后,王美环远远地看见自己的两个孙子在山间水库的浅水滩嬉戏。王美环一边大声呼喊着孙子的名字,一边招着手势让他们爬上岸来。

听见奶奶在叫,调皮的哥哥却拉着弟弟往水库中间走。谁知刚跨出一脚,水深就没过了他俩的头顶。两个孩子被水一呛,连忙呼喊救命。这下王美环慌了,她大声地叫喊媳妇过来帮忙,自己快步冲到了水库边,“扑通”一声就跳进了水里。

这时,两个孩子已经在离水库边四五米的地方了。一会儿沉一会儿浮,惊慌地叫着。58岁的王美环也不会游泳,只能在水中不断地扑腾着。

谢小华冲到水库边,又慌又急,想也没想就跳了下去。但站在齐腰深的水库边上,她根本够不着孩子和老人。无奈之下,谢小华连忙上岸,朝着山坡下面大喊救命。

退伍军人连救三命

叶朝华是松阳县古市镇源口村人,1976年从部队退伍回到家乡。

当时,叶朝华正在田里除草。隐约听到救命声后,叶朝华抬头循声看到有人在山坡上挥手。“肯定出事了”,敏感地意识到情况危急后,叶朝华一把扔下喷雾器,抬脚就往山坡上冲。

从田里赶到山坡上有一段距离,60岁的叶朝华跑得气喘吁吁。当他赶到水库边上的时候,祖孙三个都已经渐渐地往下沉了。尤其奶奶王美环,脸色被水呛得淤黑,两只手已经不会扑腾了。

想也没想,叶朝华一个箭步冲到水里,奋力地往离他最近的王美环身边游去,他从水底托住王美环的身体,使劲往岸边推,谢小华则在岸边拉住了母亲的手,把她拉上了岸。

救起第一人后,大口大口喘着粗气的叶朝华,回头又往水库中间游。这时候,两个孩子都已经沉入水里。叶朝华一个猛子钻进水底,不一会儿,他抓住了叶观兴的身体,把他拉上了岸。

喘了口气,叶朝华再往水里冲去。

等到把最后一个孩子救上岸,叶朝华“扑通”一声坐到了地上,已经累得站不起来了。

记者 王巷扉 通讯员 阙献荣 邓汉和

来源: 丽水网-丽水日报  作者:  编辑: 王喜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