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约办 打通办税最后“一公里”

2023-02-03 22:33:41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王珏 编辑:毕真

微信图片_20230203223439.jpg

  浙江在线2月3日讯(记者 王珏)“您好,请告知您需要办理具体事项和预计达到办税服务厅时间,我们有专人为您办理。您也可以通过杭州税务微信公众号,上传相关资料,我们会在线上进行审核办结。”桐庐县税务局税务干部王珏在预约电话里向纳税人耐心解释道。

  2022年5月以来,桐庐县税务局聚焦纳税人缴费人的急难愁盼,在落实好“非接触式”办税的基础上,大力推广预约办税服务,压缩企业办税缴费时间,持续提升纳税人、缴费人获得感。

  指间互动 政策咨询更利民

  “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新政规定的四季度购置设备器具政策,哪些企业可以享受?”

  “新能源汽车还能享受车购税政策减免么?”

  “小规模纳税人月销售额多少万元以下可以免征增值税?”

  在桐庐县税务局二级处理中心,税务干部正在在线咨询平台上一一回复纳税人的问题。

  针对纳税人可能存在的不会操作、不懂流程的问题,桐庐县税务局依托征纳沟通平台、电话等构建远程咨询协助平台,实现隔空面对面的咨询。

  “我需要更正我们单位的企业所得税年报,网上可以办理么?”杭州葆乐科技有限公司的周会计在在线咨询平台上提问。不到一分钟,人工坐席的工作人员就给出解决方法:“您按照我发给你的操作步骤,在手机上提交需要更正的报表,预约办理即可。”

  个性升级 预约办理更便民

  “您好,我是绍兴裔诚建筑劳务有限公司公司的财务,我在浙江省电子税务局反馈外经证时提示乱码,但我们公司在桐庐的工程已经完工,工人全部撤离,无人可以前来办税服务厅办理,怎么办呀?”祁会计在电话里焦急询问。

  “您好,对于在电子税务局暂无法办理的业务我们有兜底途径,您可以通过预约办提交相关材料,我们帮您在系统里录入。我把预约办的操作步骤和所需资料以短信的形式发到手机上。”桐庐县税务局二级处理中心税务咨询电话工作人员从容回答。

  “可以,这样太方便了。”祁会计表示由衷的感谢。

  随即,“叮……”的一声,预约服务短信推送至祁会计手机上,根据操作提示,祁会计准备资料,打包上传,很快就解决了网上无法办理的问题。

  桐庐县税务局通过税务大数据综合研判,探索从“预约取号”转变为“预约直办”,相关涉税资料上传后,后台审核办结。对于电子税务局无法直接办理的事项,从实体办税大厅的线下兜底转为二级处理中心的线上兜底,及时梳理清册,形成直接预约的办结事项16项。通过坐席直连“屏对屏”、“一对一”远程精准辅导模式,实现“咨询、辅导、办理”一体化。

  组合发力 线上线下更惠民

  “前面还有三人排队,下班前还能办理吗?”快下班时,张会计匆匆赶至办税大厅,却发现前面还有三人排队等待。“别着急,您可以在手机上预约办理,我来教您!”看着张会计焦急的样子,税务干部立马上前安抚。

  原来,张会计在申报个人所得税时,多次输错密码,刚好赶上征期最后一天,必须在今日申报完成,就着急赶来办税大厅修改密码。在税务干部的辅导下,不一会儿,张会计的业务就办理好了。“原来手机上可以预约办,直接办结,真方便!”张会计开心地说。

  对于前来办税大厅现场办理的业务的纳税人、缴费人,先经咨询台工作人员分流。针对窗口办理的简易业务,主动向纳税人、缴费人辅导推广预约办,并耐心仔细辅导其在手机端操作。

  此外,桐庐县税务局还通过征纳沟通平台、纳税人学堂、人工坐席、咨询电话等方式宣传预约办税。截至目前,桐庐县税务局已通过预约办解决问题356起,大大缩短了纳税人、缴费人等待时间,进一步提高了办税缴费的安全性和便利性。

编辑:毕真
相关新闻

纵横浙江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