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地方频道 > 潇洒桐庐

严防廉政风险点

浙江桐庐:创新设立“廉洁隔离期”

2023-01-17 15:04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黄瑶育 刘晶莹

  浙江在线1月16日讯(通讯员 黄瑶育 刘晶莹)“该公司因业务需要,申请调整增值税专用发票最高开票限额为百万元版。根据工作要求,必须开展实地查验,已审批,请备案……”“收到你们的申请,马上要到节假日了,抓紧时间核查,不要给企业增加额外的负担。”近日,浙江桐庐县税务局党委纪检组收到一份来自城南税务所的下户审批表。原来,桐庐税务部门设立了“廉洁隔离期”,要求工作人员在节假日期间无必要事项不下户,这才有了开头的一幕。

84af6a44b0346652e7bcae9935e94e48_.jpg

  近年来,浙江桐庐税务部门在县纪委监委的指导下,坚持狠抓廉政建设,不断创新举措,对内加强风险防控、对外树立良好形象,聚焦税收执法权运行,排查廉政风险,督促加强风险防控。尤其是2022年,税务部门不断创新模式,针对节假日期间廉政风险易发、高发,确需下户的涉税事项低频、偏少的情形,实行“廉洁隔离期”管理,从源头上降低执法风险、廉政风险。节假日期间,干部职工下户实行更为严格的事前审批管理,对确需下户的“提级审批”并报党委纪检组备案,统筹安排调配人员,做到“事前报批、事中记录、事后回访”。同时做实干部节前教育、廉政约谈和随机检查,强化能力训练,增强斗争本领,让“廉洁隔离期”变成干部职工的“清廉过节保护期”、“业务提升充电期”。

  在金三系统中核实情况后,纪检组工作人员详细登记备案事项,联系下户税务干部,开展廉政谈心谈话,再三提醒下户注意事项,要求干部时刻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始终守住党纪国法这条线,始终保持税务干部的清廉本色,严格按工作要求落实下户审批事项。除此之外,纪检组还按照下户审批事项分类分级管理,将下户审批情况分为重点关注、关注、核实整改三个级别,通过随机抽查和电话回访的方式,跟踪下户核查情况,了解税务干部思想动态,是否存在违规违纪行为,及时筑牢拒腐防变风险防线。

82dc2e8d24f3366b78f6856b26a844ee_.jpg

  “今年过节期间税务部门进户次数明显减少,工作也更规范了。现在工人马上要放假,你们减少了下户次数,让我们可以轻装上阵,全心全意抢抓工期抓进度。”近日,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桐庐县供电公司的财务负责人反馈。实施“廉洁隔离期”以来,该局组织专题学习12次,覆盖482人次;对班子成员、“两权”重点部门负责人开展提醒谈话42人次;开展专项监督检查3次,发现问题4个,下户率降低60%。

  “下一步,我们将以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为抓手,创新常态化监督方式,努力把监督工作做深做细做实,不断提升监督质量和效果。”国家税务总局桐庐县税务局党委纪检组主要负责人表示。

编辑:谈佳轶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该公司因业务需要,申请调整增值税专用发票最高开票限额为百万元版。根据工作要求,必须开展实地查验,已审批,请备案……”“收到你们的申请,马上要到节假日了,抓紧时间核查,不要给企业增加额外的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