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地方频道 > 潇洒桐庐

放开眼看局势 沉下心做实业浙江桐庐科技助力传统产业转型跨越

2023-01-03 16:41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金黄璐敏

  浙江在线1月3日讯(通讯员 金黄璐敏)2022年北京冬奥会志愿者佩戴的围巾;备受国外消费者青睐的“冬日三件套”;人手一支的中性笔;生产作物必备的农药……这些常见的生产生活物资,有着同样的标识——传统产业、实体经济、桐庐制造。

  从改革开放之初的家庭作坊起步,浙江桐庐人心无旁骛坚守在针织、制笔等市场竞争激烈的传统行业,为“一根线”“一支笔”“一种药”赋予更多科技内涵,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持续探索新时代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之路。

  杭州金马文具礼品有限公司注塑车间49台机器已全部装上数据采集器,实现监测数据实时传输、实时查看、实时分析、实时预警。存放着1200多万支水笔部件的仓库也接入了数字化平台,仅需3个人就能理清部件的出库入库情况。

  同样是实体,如今总经理林海手中的“金马文具”早已不是父辈手中的“金马文具”了。过去是追求量产,现今在同行业价格竞争、质量竞争的挤兑下,有效控制各环节成本,避免不必要的浪费变得尤为重要。在数字化支撑下,企业达到精益生产的效果,预计总成本可下降15%,大大提升了市场竞争力。

  同为块状经济的横村镇针织行业,也正努力搭上这一趟“数字化快车”——“织为云-协同云平台”应运而生。这是同在横村镇的杭州织慧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一款集订单管理、打样管理、产品管理、工艺设计等多项功能于一体的云平台,它能协助企业全面管理各项业务,使各流程之间有机连接,让工厂生产更加规范快捷。

  桐庐凯瑞针纺有限公司是当地喝上“头口水”的企业之一,企业所有的生产、管理等环节都已经接入平台,既降低生产成本,又使生产管理更具条理性。公司负责人周建伟说,接入平台后,产品生产周期缩减了10%。

  横村的针织企业以出口为主。近些年随着国内外形势的变化,让针织企业发展愈发困难,并开始朝着国内市场“进军”。为顺应市场需求,杭州煜凯服饰有限公司开拓电商市场,与高等院校达成产学研合作,发布童装品牌,丰富产品品类,提高市场竞争力。

  桐庐汇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由原国营桐庐农药厂转制而来,主要生产井冈霉素、春雷霉素等优质农药,是一家典型的传统实体企业。

  直至今日,汇丰生物的“明星产品”——井冈霉素,在技术革命取得巨大飞跃的大背景下,仍然在农药市场上占据一席之地。令人欣慰的是,成立近一个甲子的汇丰,绝不是躺在成绩簿上沾沾自喜的企业。

  近年来,企业深挖生产工艺,不断探索技术创新、设备改造、智能制造的新路子,于2020年斥资2000万元,引进生物制品生产线清洁技改项目,建起污水处理站、锅炉煤改气等,以满足未来公司生产需求;去年又投入500万元,新建系统,提高蒸汽二次利用率和生产水平,为可持续发展注入了更多绿色、智能元素。

  企业还先后设立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研究开发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和院士工作站;强化研发中心功能,提高井冈霉素的核心竞争力;提升质检部制剂配方开发能力,以双引擎驱动汇丰产品创新,进一步开拓海外市场,创造更大的市场空间与社会价值。     

 
编辑:谈佳轶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2022年北京冬奥会志愿者佩戴的围巾;备受国外消费者青睐的“冬日三件套”;人手一支的中性笔;生产作物必备的农药……这些常见的生产生活物资,有着同样的标识——传统产业、实体经济、桐庐制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