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地方频道 > 潇洒桐庐

以茶为媒 侨助共富

杭州桐庐瑶琳茶旅融合促乡村振兴

2022-12-28 15:49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邱圆圆

  浙江在线12月28日讯(通讯员 邱圆圆) 一片茶林,绿了一方山川;一片茶叶,富了一方百姓。如今,在杭州桐庐县瑶琳镇,“老树茶”成为舒家村专属的茶叶品牌。

  彼时,在舒家村海拔500米的洪武山上,一丛丛老茶树在山间恣意生长着,无人管理。山上400多亩的老茶树大多是五六十年代种下的,到现在已有60多年茶龄。

  去年11月,作为“茶二代”的喻泽灵看到了“商机”,决心打造一个有标识度的茶叶品牌。“我从小在茶叶堆里长大,对茶叶有特殊感情。” 喻泽灵说。

  2009年,喻泽灵的父亲喻韦国成立恒信农业。在父亲的耳濡目染下,喻泽灵毅然返乡,全力投身茶叶事业。

  “当时,舒家村的年轻人大多外出打工,老人小孩居家留守。茶叶是该村农户重要的农产品之一,但由于缺乏加工技术、销售渠道和品牌优势,优质茶叶的经济效益得不到提升。”随后,喻泽灵多次来到舒家村走访调研,并与村两委干部积极对接,探讨村集体增收新路子。

  今年,喻泽灵与舒家村多次协商后,商定了深度合作模式——村集体对400余亩老茶园进行标准化管理,并负责鲜叶采摘和质量把关。恒信农业则用高于市场价的鲜叶收购价向村集体统一收购,让老百姓实打实地增收。同时,喻泽灵还规划、设计了精美的包装礼盒和茶罐,全力打造具有标识度的舒家村“老树茶”品牌。

  此外,作为杭州市侨联委员、桐庐县政协委员的他,积极协同其他茶企,举办茶叶品鉴会等活动,促进全县名茶品牌和标准化建设。“桐庐旅游资源丰富,可以尝试‘茶旅融合’、打通产业链条。”喻泽灵还密切关注乡村旅游农产品的发展。 

  实际上,自2015年起,喻泽灵就带领企业往农文旅融合方向发展,通过引进先进经验和技术,逐步开发了四季蜀国采摘游、茶文化休闲游、茶产业体验游项目,同时结合茶园地形,新增了越野体验项目。

  截至目前,恒信农业已拥有500亩茶庄园,建成3200平方米的茶叶制造车间,逐步形成“公司+庄园+农户”的发展模式,集种植、加工、销售、体验研学一条龙生产经营模式。

  以茶为媒,壮大村集体经济。目前,该庄园已聘用当地村民500余人,促进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据估算,每年可为村集体经济新增收入35万元,新增添就业岗位12个。

  眼下,瑶琳镇各农业产业、民宿经济、户外拓展、康养医疗等成型企业正抱团发展,成立“青创客”共富联盟,串联起不同产业优势,以带动周边各村经济发展,为乡村振兴贡献企业力量。“我们有责任有义务,让自己的家乡变得更加美好!”喻泽灵说。

 

编辑:袁森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