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地方频道 > 潇洒桐庐

桐庐县新合乡:奋力谱写“红色山乡 共富先行”新篇章

2022-12-21 17:32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邓晓忠 邹锋

  浙江在线12月21日讯(通讯员 邓晓忠 邹锋)走进桐庐县新合乡引坑村文化礼堂,原本空旷老旧的礼堂,经过半年多时间的精心设计、改造,焕然一新的礼堂“变身”为“1+6﹢N”的索面工坊。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围绕索面工坊,我们探索‘1+6+N’模式,即以一个索面工厂+6间非遗工坊室,辐射带动N个家庭作坊,实现索面生产阳光化、数字化,可溯源,并形成一个集生产、销售、体验、旅游、文化宣传、品牌推广于一体的综合体。”新合乡副乡长郭杭介绍,今年以来,该乡经过科学谋划,把新合索面文化保护工程作为一项民生实事工程来重点推进,其中索面共富工坊就是其中最重要的一项民心工程。

image.png

  “接下来,我们还将依托工坊对索面加工器具实行规范化定制,促使索面生产在硬件上符合标准化要求,并以标准化生产的工坊申请QS认证,拓宽索面销售渠道,促进当地农民致富增收。”郭杭补充说道。

image.png

  除了以传承千年手工索面为支点,开发运营新合特色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外,今年以来,新合乡还充分利用自身生态禀赋,大力发展高山精品蔬菜,并成功上架盒马鲜生,带动农户30户,户均增收5万元以上。并且,成功推动壶源溪休闲旅游度假项目(一期)落地,解决就业岗位100余个,带动发展民宿农家乐28家。同时,项目所在新民村通过山林土地租赁,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近30万元。

  “索面工坊、农文旅融合项目的落地,能够有效破解山区农村劳力闲置、产业限制、人才外流等问题,能够实实在在推动老区百姓实现家门口就业,让他们的钱袋子鼓起来。”新合乡党委书记周钰明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一直以来,该乡始终围绕红色山乡定位,积极探索和实践“两个先行”的发展思路,因地制宜建设具有新合特色的共同富裕之路。

  下一步,该乡将继续围绕打造革命老区共同富裕先行乡目标,以促进农民家门口就业为主要导向,形成一个集农产品、中药材加工为主要业态的共富小微园区;以农文旅融合发展、传统特色农产品、党建共富联盟为圆点,实施一批产业共富项目,多渠道实现村民家门口就业;以红色研学为引领,以红色山乡节——索面季、采茶季系列活动为载体,唱响“红色山乡”品牌,助推新合红色乡村旅游发展。

  同时,充分利用红色资源优势,高标准、分阶段实施“红色山乡 悦境新合”计划,围绕“一馆十址”核心,串点成线、连线成片,形成一条以团建、党建为主题的红色旅游精品路线;同步谋划以美丽茶园和美丽田园建设为节点,打造十里茶香,百亩稻香,四季色彩分明乡野田园风情,同步对乡域河道生态给予保护,对村庄建筑形态进行规划和管控,重点突出山乡味、茶乡味,让山乡风情更显特色。

编辑:谈佳轶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走进桐庐县新合乡引坑村文化礼堂,原本空旷老旧的礼堂,经过半年多时间的精心设计、改造,焕然一新的礼堂“变身”为“1+6﹢N”的索面工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