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地方频道 > 潇洒桐庐

浙江桐庐县:破解土地资源要素制约 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2022-12-09 21:36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李立 何小华

  浙江在线12月9日讯(通讯员 李立 何小华) “从今年3月完成预可研到今天开工,桐庐仅用了8个月时间,创造了全省抽水蓄能电站最快的速度。”近日,浙江省发改委党组成员、浙江省能源局局长周卫兵在开工仪式上为“桐庐速度”点赞。

  据悉,浙江桐庐抽水蓄能电站位于桐庐县富春江镇境内,总装机容量1400兆瓦,年发电量16.8亿千瓦时,额定水头531米。这也是桐庐县目前单体投资最大的项目。

  除了百亿级电站项目,今年以来,吉利动力电池、中科微至、国际快递会展中心、卫品产业基地等一批重大项目接踵落地桐庐,产业竞争力明显增强。

  招引能级提升的背后是桐庐县贯彻落实浙江省委巡视整改的效果体现。据悉,桐庐县地貌呈“八山半水分半田”之势,土地资源相对贫瘠,另一方面,曾经粗放用地造成的沉疴积弊让要素瓶颈制约犹如一条枷锁,限制着发展的步伐。2019年浙江省委对桐庐进行巡视反馈时指出,桐庐存在针对“拓展空间破解土地资源要素制约的手段还不够硬”的问题。

  为此,桐庐县将巡视整改作为内生动力,着眼全域资源优化配置,重拳推进低效用地整治,以做优增量、盘活存量、亩均增产提效益为抓手,书写了资源集约高效利用的新篇章。

  石材行业从低效散乱转型为园区聚集,需要新增多少用地?桐庐给出的答案是:“零,且可腾出480余亩发展空间。”

  走进钟山乡石雕石材小微园,这里正是近年来钟山乡大力开展石材行业整治的最新成果展示。经过整治,收回关停107家低小散企业,按照“园区和集聚区外无石材企业”目标,将20余家石材企业入园集聚,预计2024年,年产值可达到6亿元,年税收贡献可突破2000万元。

  而将目光投入县城,位于城郊结合部的青山区块正在加足马力开展产城融合有机更新工作,通过腾挪空间引入磁性材料上下游全产业链,进而谋划产业大平台,提高集群效益,总投资6.4亿元的象限科技东区项目已完成投资8949万元。

  2022年,该县在全县层面开展存量低效提升行动。通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低效建设用地复垦等有效举措,做足工业用地增量文章;在存量盘活方面,出台低效工业用地行动方案、政策激励、考核督查、倒逼监管四项机制保障空间重构,通过领导挂帅、专班牵头、部门保障、乡镇主体、国资支持,形成高效联动工作格局。

  与此同时,桐庐县抓住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一张图和“三区三线”调整契机按照“新增空间向县城、经济开发区、中心镇集聚,适度兼顾山区乡镇民生事业、乡村振兴需求”思路优化用地空间布局,土地要素资源向承载重大能级提升的主平台集聚,桐庐经济开发区新增用地空间占全县新增规模50%以上。

  今年以来,该县已出让工业用地1254亩,超去年同期200%;完成低效用地收储提升2074亩,实现收储再供应212亩。土地节约集约和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连续两年获得省政府督查激励。桐庐县荣获全省2022年一季度“赛马”激励,在全市1-3月“开门红、开门稳”赛马激励中排名第三。

  “巡视整改工作永远在路上。”桐庐县规划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该县将紧扣“国土空间治理现代化”这一主题主线,做深资源保护和要素保障两大课题,以更加节约集约的利用助推经济的更高质量发展。

编辑:袁森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从今年3月完成预可研到今天开工,桐庐仅用了8个月时间,创造了全省抽水蓄能电站最快的速度。”近日,浙江省发改委党组成员、浙江省能源局局长周卫兵在开工仪式上为“桐庐速度”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