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地方频道 > 潇洒桐庐

创新引领 笃行致远 成就华大海天“小巨人”

2022-12-09 21:19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林岚珣 何晓

  浙江在线12月9日讯(通讯员 林岚珣 何晓) 在工信部公布的第四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中,华大海天科技凭借卓越的技术创新能力以及优异的市场竞争力,成功入选国家“专精特新”企业。

  2001年成立于浙江大学科技园,2007年正式落户桐庐经济开发区,砥砺深耕20载,华大海天坚持创新引领,从一家小企业发展成为专精特新企业中的佼佼者,成为专注于细分市场、创新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掌握关键核心技术、质量效益优的排头兵企业。

  专心致志 精益求精

  上料、生产、检验、包装……走进杭州华大海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感受到的是一派热火朝天的生产景象。

  杭州华大海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1年,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浙江省科技型企业和杭州市创新试点企业。主要从事热升华转印数码纸和水性墨系列的研究开发与生产销售。

  “我们是致力于新型水性功能材料研发、制造与应用的企业,公司主要产品均为绿色环保领域,为社会解决污染问题,同时积极响应国家‘以纸代塑’政策,率先践行国家青山绿水可持续发展战略。其中热升华转印纸等数码材料已形成年产10亿平方米的生产规模;装饰纸水性印刷墨已形成年产2万吨的生产规模。”董事会秘书夏桂玲介绍道。

  2009年被评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开发热升华转印数码纸国内第一条高速生产线;2015年热升华转印数码纸第二条高速生产线投产;2018年建立热升华转印数码纸第三条高速生产线;2020年热升华转印数码纸第四条高速生产线投产;2021年投入使用第五条热升华转印数码纸生产线,同时新厂区也建成投产……华大海天在数码纸和水性墨系列领域专心致志、精益求精,在激烈的市场竞争和转型升级压力下,用产品说话,获得国内外市场认可。

  保证产品质量,原料、设备、工艺等环节一个都不能掉链子。为了整合产业链,2018年企业收购了一家位于衢州的特种纸厂,原材料实现80%自产,从源头把控产品质量,保证技术水平同行领先地位。

  2020年,华大海天又投资新建了年产2万吨水性功能材料的生产基地。2021年12月,基于数字制造技术为核心的水墨现代化数字化车间、数字化仓库建成投产,产能超2万吨。

  “原材料生产基地和数字化生产车间,更好地满足了企业发展需求,为企业做大做强奠定了基础。”夏桂玲说。

  随着近几年公司快速发展,名牌名企形象被行业认可,积极推动了主营产品的标准制定。公司作为第一承担单位,完成行业标准《装饰纸水性印刷墨》(GB/T 5477-2020),浙江制造团体标准《数码热升华转印纸》(T/ZZB 1950-2020),规范引领热升华转印数码纸、装饰纸水性印刷油墨的发展,还参与5项国家及行业标准制定工作。

  技术领先 生态共赢

  技术创新是华大海天获得市场认可的首要法宝,也是解决传统行业带来的环保压力的内生动力。

  公司建立了浙江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研发中心,拥有一支由教授、高工、博士、硕士等技术人才组成的力量雄厚的研发队伍,承担了科技部、浙江省科技厅等重大技术攻关项目。

  在技术团队支撑下,企业拥有雄厚的科技研发与成果转化能力,目前已拥有授权国家专利60多项,另有10多项发明专利正在审理中,其中热升华数码领域授权专利数占国内行业领域遥遥领先。

  公司建立了项目立项制度、研发核算体系、激励研发人员的绩效考核管理制度。拥有红外光谱、液相色谱、气相色谱、粒径分析仪等现代分析仪器,推动持续研发的同时,保持公司产品质量技术领先的地位。

  热升华转印技术替代传统印染实现无污水印染,目前处于成长期,数码材料产品是其中关键耗材,平均每年30~40%的增长速度,高端高克重产品产量规模目前在国内领先,大量出口欧美发达国家,为数码印花和解决印染污水的排放问题提供技术支撑;装饰纸水性印刷油墨产品已替代进口产品(如德国哈特曼、瑞士艾克洛等),在国内装饰纸生产企业广泛应用。2021年产品在国内细分市场占有率高,规模处于国内领先。水性印刷油墨新技术应用可以显著减少对实木砍伐与使用,保护青山绿水。

  凭着技术上的优势,企业对于进一步扩大国内外市场充满信心。虽然目前全球经济形势严峻,但是企业通过上新项目、新生产线,提升研发、生产能力,一定可以拓宽市场,实现新的增长。“客户也在做新的选择、新的布局,对我们来说也是一个机会,现在最重要的就是练好内功,提升产品竞争力,更好地适应客户需求。”吕德水说。

  引领市场 全新出发

  近年来,国家鼓励自主创新,实现进口替代。华大海天科技始终紧随政策指引,专注创新研发,加快建设数字化工厂,以创新产品引领行业发展,以品牌影响力促经营,实现持续助推国内外数码印花及家居建材行业的进步。

  勤练内功,企业一边强化创新和管理,一边改造车间、新建厂房,以扩大产能。同时,积极拓展国内市场,打破国外垄断局面。

  “工业发展瞬息万变,华大海天一直紧跟市场步伐,研发生产市场前沿产品。面对拓展国内市场带来的产品种类需求差异,企业市场部反应迅速,及时反馈市场需求信息,一方面生产替代国内市场中的进口产品,另一方面加大力度开发针对国内市场所需的质优价廉、竞争力强的新产品。”吕德水介绍道。

  深耕热升华转印数码纸和水性墨系列领域,企业不断发展创造新型水性功能材料,通过绿色环保材料与国家山山水水和谐相处,带领企业步入快速成长期。

  2021年,企业完成了股改,通过上市过程的规范运营实现公司高质量发展,把公司建设成为国内热升华数码和装饰纸水性印刷墨两大细分行业的引领者。眼下,企业已进入上市培育阶段,计划2023年申报IPO。

  “我们不断创新,专注核心业务,在国内热升华数码纸和装饰纸水性印刷墨两大细分市场上取得了较高的占有率和知名度。这项荣誉的获得,是对我司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的认可,我们仍将继续努力,不断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吕德水表示,华大海天将以“专精特新小巨人”为继续前行的重要动力,积极探索并开发前沿技术,扩大及优化产品布局,增强自主创新技术,打破进口垄断,并大量出口欧美发达国家,实现“中国制造即顶尖产品”,为数码印花及水性印刷墨行业提供整体解决方案。

编辑:袁森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在工信部公布的第四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中,华大海天科技凭借卓越的技术创新能力以及优异的市场竞争力,成功入选国家“专精特新”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