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地方频道 > 潇洒桐庐

《叶浅予〈富春人物画谱〉解读》出版

2022-12-07 17:20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12月7日讯 为纪念桐庐籍中国画坛一代宗师叶浅予先生诞辰115周年,《叶浅予〈富春人物画谱〉解读》一书,日前由中国美术学院出版社出版。

  《富春人物画谱》,是叶浅予先生创作于上世纪八十年代末的现实题材作品,共100幅。这些作品,是他晚年作为人物画家对故乡人、故乡情的别样表达和集中呈现,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和史料价值。百幅画谱与《富春山居新图》一道,是叶浅予先生留给故乡桐庐“两尽其美”的精神文化财富。

  今年正值叶浅予先生诞辰115周年,桐庐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叶浅予艺术馆,委托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范仲淹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浙江理工大学法政学院史量才新闻与传播学院兼职教授董利荣撰写《叶浅予〈富春人物画谱〉解读》一书,作为“潇洒桐庐·富春山居文旅丛书第三辑”正式出版。

fed332432b047bc3ab4000e5bfa1161f_.jpg

  《叶浅予〈富春人物画谱〉解读》分两部分:第一部分为总体解读,主要是介绍《富春人物画谱》的动机目的、构思采访、创作概况与题材内容、艺术特点等,同时收有作者多年来研究叶浅予与桐庐的相关文章;第二部分以一画一论的形式,对百幅画谱逐一进行解读,以简洁的文字论述阐释画里画外的桐庐人文历史、风土人情,是一部独具特色的文艺评论集。

  解读作者董利荣通过大量阅读资料,认真研读画谱,个别还进行实地调查、采访相关当事人,详尽了解叶浅予先生在桐庐采风及创作的背景,作品涉及的题材、风格乃至所要反映的改革开放初期桐庐人的精神面貌、生活气息和家乡发生巨大变化等,从而既赏析了作品的艺术特色又反映出画谱的时代主题。

  《叶浅予〈富春人物画谱〉解读》一书的出版发行,是纪念叶浅予先生诞辰115周年系列活动的重要项目。此书的出版,将有助于读者更加深入了解叶浅予与故乡桐庐的深厚情缘,了解叶老的人品艺德和人格风范;也将有助于我们更好地弘扬叶浅予先生“生活上知足常乐,艺术上自强不息”的精神。

编辑:谈佳轶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为纪念桐庐籍中国画坛一代宗师叶浅予先生诞辰115周年,《叶浅予〈富春人物画谱〉解读》一书,日前由中国美术学院出版社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