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地方频道 > 潇洒桐庐

杭州桐庐:云溪幼儿园把秋天留在了校园

2022-11-30 16:53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何晓

  浙江在线11月30日讯(通讯员 何晓)“稻草屋的框架和围墙好了,需要一个卷帘门,再做一些装饰……”11月28日下午3点,桐庐县城南街道云溪幼儿园自然游戏活动开始了,小朋友们回到各自的游戏场景中继续忙碌起来。

  自然游戏是云溪幼儿园课程园本化实施的补充和深化,以10余人一小组的方式开展项目化活动,让幼儿在情景化、充满自然趣味的场景中进行深度探究,于玩中学习、探索,全面建构关于秋天的系列经验。

cb8ec8ab2551ae95fcc5edf8a74027b7_.jpg

  “活动从10月的探桂花开始,孩子们探索如何把香味留下来、把桂花留下来……探着探着,走进了‘你好 秋天’,在‘色彩之秋、落叶知秋、丰收之秋’三个维度下架构了24个项目。2个月的持续探究,24个游戏项目在场景里日益生长着,孩子们在场景中链接自然、生活和社会,也用自己喜欢的方式把秋天留在了校园。”城南街道云溪幼儿园园长徐幼敏介绍道。

  校园走廊的各个游戏场景中,不时传出欢声笑语。在稻草屋区域,可以看到稻草屋已然建成,孩子们正分工合作编草帘、装饰稻草屋;露营的帐篷从2根杆子、三角形到屋子成型,款式越来越多;留香世界里,从桂花香水、桂花香皂、桂花香囊到提取秋天的果果实、树叶制作香料,产品越来越丰富;堆肥行动,为了给秋天的树准备肥料,来年长得更茂盛,除了用各种易腐物堆肥外,还在菜地里盖了蚯蚓塔……

  一路探究,孩子们产生了许多精彩的观念:“风吹过高山,吹过树叶,吹过池塘里的金鱼,吹过小溪里的石头,它们都被我装进了罐子里,所以叫它风扑罐……”

  “在自然游戏中,孩子们是非常感兴趣、非常快乐、非常有成就感的。”云溪幼儿园教研组长方芳说,“对孩子来说,这是源于自然的真实情境,会引发他们产生问题,并在老师引导下,自己动手、亲身参与、团队合作,在这种情境当中持续的深入探究,对他们来说是非常有意义的。”

  在倡导课程改革的大背景下,自然游戏是变革儿童学习方式的有利实践。云溪幼儿园将基于幼儿园独特丰富的自然资源,继续深化自然游戏课程,根据不同季节开展不同项目活动,从幼儿兴趣出发,培养幼儿探究问题、互相合作、解决问题的学习品质。

编辑:谈佳轶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稻草屋的框架和围墙好了,需要一个卷帘门,再做一些装饰……”11月28日下午3点,桐庐县城南街道云溪幼儿园自然游戏活动开始了,小朋友们回到各自的游戏场景中继续忙碌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