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地方频道 > 潇洒桐庐

走进“富春山居图” 解锁共富密码

2022-11-21 10:02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许彤欢

  浙江在线11月21日讯(通讯员 许彤欢)“这太美了!真棒真棒!”外国友人纷纷驻足观看,他们一边伸出大拇指,一边用生涩的中国话表达赞美。11月18日下午,在杭外籍人士、外国驻浙机构代表走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实景地,在富春江镇芦茨村、石舍村等美丽乡村,体验山水风光和民俗风情,解锁共同富裕的“桐庐样本”。

  外籍人士体验团沿着芦茨溪,走在两山大道上,一边是大自然的绿水青山,另一边是老百姓的“金山银山”,鳞次栉比的新式房屋、韵味十足的中式装修、笑容满面的村民,幸福感扑面而来,感受“共富乡村”的生动活力

7b26b9c3fd1a8493f0044a426348c50b_.jpg

  “书房门前一枝梅,树上鸟儿对打对。喜鹊满树喳喳叫,向你梁兄报喜来……”当越剧遇上“老外”,当古典与西洋碰撞,越剧传唱人一席蓝衣水袖,唯美的曲调、婉转的唱腔袅袅绕河迎面向外籍友人团慢步走来,江南灵秀之气悄然流露,绽放出越剧的无限魅力。

  横跨河面的石墩,在芦茨溪左岸,一片精心构筑而又充满原生态的田野,是刚刚开业不久的“乌托邦”露营基地。正中间的舞台上身穿宋朝服饰的演员们都是富春江镇的本土居民,演绎着穿越千年的宋韵之美,富春江镇共富国际观察站启动仪式拉开序幕。茶艺表演、旗袍秀轮番上演,品茗听曲看旗袍秀,这是专属于富春江的浪漫。

  共富国际观察站启动仪式上,外国友人拿着一根环保带,盖下由手工艺人非遗雕刻的印章,在绿水青山的怀抱中留下合影。现场来自芬兰的唐明表示很激动,他说:“我特别喜欢中国的茶艺茶道,动作非常优雅,这个活动太好了”。

  沿着吊桥走到芦茨村文化礼堂里,绣花鞋、葫芦画、深澳灯彩、剪纸等多项非遗展示让外国友人们跃跃欲试。在老师手把手的教授下他们做出了一个个不算漂亮的剪纸作品,“剪纸很漂亮,但是太难了,老师很厉害”。

  离开芦茨村,下一站是传统文化与未来科技交织相融的未来乡村——石舍村。

dbe62003d4e03da53bbe342515bd8ea5_.jpg

  在这个依山傍水靠石头垒砌成了大部分房子的村庄里,穿过漫漫文创街,在洒秀门前体验一把文创项目,尝一尝美味的灰汤粽、米筛爬,把传统文化吃进肚子里。“Miss Bo好吃!”来自日本的友人用仅会的几个中文词汇手舞足蹈表达了对传统美食的喜爱。

  走进存仁堂,富春山居图通过光影效果,流淌出动态的山水之美。“我们通过营建未来乡村创业场景、数字场景、艺术场景、法治场景和文明场景等五大场景,打造了浙江省首个未来乡村场景体验馆。”石舍村党支部书记蒋勇飞介绍,在这里通过艺术化的展示,让人们既可以看到乡村的过去,又能展望乡村的未来,形成传统、现代和未来的对话。

  还在另外一旁,中国美术学院视觉中国研究院哲学博士闻中先生正在讲授《道德经》,平静舒缓的声音娓娓道来,享受内心片刻的宁静。

  “不管是芦茨的民宿经济、茆坪的历史非遗还是石舍的未来乡村,每个特色的点位都是富春江镇打造‘诗意富春 共富名镇’的缩影,通过生动的表达和亲身的参与给外国友人们留下深刻的印象,让他们真正感受到我们共同富裕的丰富内涵。”富春江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接下来,富春江镇将准确把握推动共同富裕的目标定位,聚焦高质量绿色发展、高水平城乡协调、高效率收入分配、高品质美好生活、高颜值美丽城乡、高素质精神文明、高效能整体智治等领域,率先展现共同富裕美好社会的基本图景。

编辑:谈佳轶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这太美了!真棒真棒!”外国友人纷纷驻足观看,他们一边伸出大拇指,一边用生涩的中国话表达赞美。11月18日下午,在杭外籍人士、外国驻浙机构代表走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实景地,在富春江镇芦茨村、石舍村等美丽乡村,体验山水风光和民俗风情,解锁共同富裕的“桐庐样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