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地方频道 > 潇洒桐庐

西湖边的畲乡—莪山开酒啦!

2022-11-21 10:03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李梦婷 张梦纤

  浙江在线11月21日讯(通讯员 李梦婷 张梦纤)“有兴欲沽红曲酒,无人同上翠旌楼。”11月19日下午,由桐庐县莪山畲族乡人民政府主办龙峰民族村承办的莪山畲族乡第五届红曲酒开酒节隆重举行,本次活动以“曲韵龙峰 共富畲乡”为主题。

  步入红曲文化村落,开酒节在充满喜庆氛围的迎宾礼中拉开帷幕,四方宾客们身披畲族彩带,踏着愉悦步伐,在龙峰民族村的红街上品味麻糍、乌米饭、油豆腐、油芰等畲族风味小吃,现场氛围异常热烈。

fe53afa18107e2e5c19c6445626b9e59_.jpg

  鼓声起,锣声喧,念祖仪式正式启动,数十名身着畲族传统服饰的畲族壮汉扛起酒旗、点燃高香,在祭台前逸兴横飞的洒下了今年新开的红曲酒。

  红曲酒是畲族传统美酒,具有补肺、健脾、止汗、舒筋、活血、抗寒等功效,距今已有500多年的酿造历史,桐庐县莪山畲族乡红曲酒酿制技艺更是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每年自农历十月起,畲民家家户户自酿红曲酒,畲寨里到处充盈着酒香,高品质的红曲酒透着阳光泛起绿光,小酌一口,醇厚绵长,回味无穷。

  “我们畲族的先辈一直把自己手工制作的红曲酒,当作珍品享用,并招待尊贵客人,是我们畲族的瑰宝。”红曲酒酿制技艺非遗传承人陈凤凤自豪地说道。

  时代创新发展,共富引领未来。如今的龙峰畲民已不再满足于自酿自饮,在“两个先行”的号召下,龙峰民族村建成红曲酒展示馆和酿造中心,引进现代工艺进行杀菌、灌装等工序,将传统红曲酒的品质再提一级,得到了市场的认可,预计今年将带动村集体增收80万元,红曲酒已成为共富“新法宝”,“酒香龙峰”的品牌也愈发响亮。

  “我们山哈人一直沐浴着党的民族政策春风,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畲乡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党的二十大后,我们有信心,一定能在畲族文化传承、人才培育和产业发展上再创佳绩、另谋新篇!”莪山畲族乡党委书记蓝智伟信心满满。

编辑:谈佳轶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有兴欲沽红曲酒,无人同上翠旌楼。”11月19日下午,由桐庐县莪山畲族乡人民政府主办龙峰民族村承办的莪山畲族乡第五届红曲酒开酒节隆重举行,本次活动以“曲韵龙峰 共富畲乡”为主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