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地方频道 > 潇洒桐庐

浙江桐庐县首场政府投资重大项目决策听证会召开

2022-11-15 15:52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何晓

  浙江在线11月15日讯(通讯员 何晓)11月11日上午,由浙江桐庐县人大常委会举办的全县首场政府投资重大项目决策听证会召开。听证会围绕2021-2025年桐庐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强基增效双提标”项目的必要性、可行性和合理性等方面进行决策评议。

  听证会由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王金才主持,共有调查问询、现场评议、宣布结果三个环节。

  浙江桐庐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还存在哪些主要短板,下一步准备怎么办?在这一轮治理和提升中,重点是哪些?前期是否开展过项目意见征求,意见主要有哪些?……调查问询环节,副县长孙叶华,县住建局、县农业农村局、市生态环境局桐庐分局等听证会当事人分别回复了群众最为关心、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中最需要解决的问题,并围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提升项目前期、规划设计、建设管理、运维服务、项目绩效等方面,谈了各自的意见和建议。

  随后,人大代表进行了提问发言,大家对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强基增效双提标”项目持积极态度,并代表周边居民和公众提出了一系列意见和建议。他们认为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十分必要,是利民惠民的好事实事,期盼早日建成并投入使用,让基层群众生活更舒适,乡村人居环境更美。同时也提出了不少建议,主要是:要统筹规划、因地制宜、精准治污;要加大政府投资力度,加强项目质量监管,全面提升污水处理设施;要开展项目跟踪审计,加强人大代表视察监督;要加强后期运维服务,加大工作宣传等。

  紧接着,由省市县人大代表,工程管理、法律和经济领域的专家组成的听证评议团,从项目必要性、可行性和合理性等方面进行打分。最终,2021-2025年桐庐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强基增效双提标”项目高分通过评议,同意其提交县人大常委会审议表决。

  听证会后,县人大常委会将根据会议情况整理形成综合报告,连同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清单,一并交政府研究办理。县人大财经专(工)委将持续跟踪监督,确保听证评议意见落到实处,助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高质高效推进。

  王金才指出,首次召开的政府投资重大项目决策听证会,是桐庐县贯彻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一个创新实践。下一步,全县各相关部门要落实责任,全力攻坚,不断完善顶层设计、强化统筹推进、提升运维质效,加快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确保农村生活污水设施稳定可靠运行。县人大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认真总结经验,进一步完善政府投资重大项目决策听证机制,积极打造政府投资重大项目监督“升级版”,不断提高人大监督实效,以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创新实践,为在推进“两个先行”中打造县域标杆贡献人大力量。

 
编辑:谈佳轶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11月11日上午,由浙江桐庐县人大常委会举办的全县首场政府投资重大项目决策听证会召开。听证会围绕2021-2025年桐庐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强基增效双提标”项目的必要性、可行性和合理性等方面进行决策评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