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地方频道 > 潇洒桐庐

桐庐县采取智能化手段全天候、全方位守护独居老人消防安全

2022-11-11 16:15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11月11日讯 为保障桐庐县老年人居家安全,解决在外务工子女的后顾之忧,近年来,桐庐县陆续推进智慧消防和独居老人安全守护工程,旨在通过科技智能化手段和利用信息化手段,将敲门守护变成智能守护,“全天候,全方位”的为各地独居老人提供实时守护。

  全方位发动,摸清情况底数,织密安全感知网。当前,全县火灾形势依旧严峻,针对各乡镇、农村普遍独居老人居多,部分乡镇路况偏僻,且事故地点普遍与消防队距离较远,致使农村火灾出警到场慢并极易造成人员伤亡;为有效保护老年人生命财产安全,切实加强老年人关爱服务,大队以人为本、保民平安,全力解决现状,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广泛发动14个乡镇政府对辖区内的老人逐村逐户进行实地走访排摸,全面掌握重点人群的底数,做到“全面排查,不漏一人”。同时,大队举一反三、高效推进,多次深入14个乡镇走访对接各乡镇智慧消防和独居老人安全守护工程进度,认真召开专题会议5次;通过高规格部署推进,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为提供针对性消防服务明确努力方向。

  多维度造势,构建3+1+1+1模式,筑牢闭环管理网。大队与全县14个乡镇齐头并进,着力构建3+1+1+1模式:即为每户独居老人家中安装‘智能烟感探测器’‘SOS一键报警’和‘智能摄像头’三样设备,为独居老人的家属和指定安全管理人员安装一键服务报警APP,确立一支微型消防站救援队伍,强化一个应用场景建设工作;通过借力科技感知,数字赋能,形成一个有效的闭环处理机制;其中,若独居老人一旦在家里突发意外,拉动SOS报警器,后台会实时将信息图像传输到消息指挥室系统,各地村干部接到预警指令后会立马上门查看,通过信息化智能手段为独居老人提供实时守护;若独居老人或者村民家中冒浓烟起火时,“智能烟感探测器”会第一时间喷射水并自动报警;当“SOS一键报警”被拉响,安装工程的第三方公司会立马察觉,打电话通知村干部赶往各村民家里查看情况,切实做到实时预警,筑牢闭环守护网。

  多角度场景,提高救援预警能力,夯实协作联动网。大队协同全县各地扎实推进智慧消防和独居老人安全守护工程,通过个性化“智能”安全防护场景,达到解决独居老人自防自救能力弱、防火意识不高、行动能力差等问题现状,通过以数字技术为基础,让乡村产业数智化,乡村生活智慧化,乡村治理现代化,用实际行动关爱独居老人,达到了良好的成效;其中,钟山乡作为试点项目建设,除各类设备安装外,其智慧消防和独居老人安全守护工程还为11个行政村配备微型电动消防车和随车消防设备,实现发生火情后“灭早灭小”的目标,有效预防和减少火灾事故发生,全力守护孤寡老人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切实提高了钟山乡综合救援和消防预警能力。目前,钟山乡11个村150户相关设备已经全部安装完成,并于7月开始24小时远程安全守护。

编辑:谈佳轶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为保障桐庐县老年人居家安全,解决在外务工子女的后顾之忧,近年来,桐庐县陆续推进智慧消防和独居老人安全守护工程,旨在通过科技智能化手段和利用信息化手段,将敲门守护变成智能守护,“全天候,全方位”的为各地独居老人提供实时守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