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地方频道 > 潇洒桐庐

潮涌春江汇英才 群贤毕至兴桐庐 

2022-11-09 16:25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李雯 何小华

  浙江在线11月9日讯(通讯员 李雯 何小华)梧桐枝繁凤来栖,百舸争流千帆竞。

  近年来,在“聚人兴城”战略指引下,浙江桐庐县积极做好“以人兴城”“以城惠人”文章,引才效应不断彰显、助才政策更加完善、惠才服务持续优化、留才环境全面提升……春江大地正以海纳百川的胸怀广聚天下英才,不断奏响时代发展最强音。

  人才是民族复兴的根脉,是城市发展的动能。

  今年以来,桐庐县大力招引产业发展急需人才、社会事业紧缺人才,做大人才基本盘。启动新春“百企千岗万人”就业直通车,组织“云上线下”招聘会、“聚人兴城,招才引智”产业人才专场招聘会等130场,动员1210家企业发布岗位2.3万余个,实现就业9677人。

  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县域标杆,核心在于“聚人兴城”。

  近年来,桐庐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人民所需所盼,完善更加积极、开放、有效的人才政策,打响“君山引凤·才聚春江”品牌,培养引进更多高层次人才、高素质人口,为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提供强大智力支撑。

  横村镇凤联村的高山水蜜桃个大味甜,却因缺少品牌助力和规范包装,多年来一直打不开销路,“养在深闺无人识”。村中乡贤巫旭亮在看到家乡农产品销路受阻后,返乡创业,成立桐庐凤联绿农农业专业合作社,依托圆通速递供应链及抖音、微信、超市等线上线下各类平台,打通了本地水蜜桃、葡萄、山西瓜、笋等农副产品的销售路径,促进村集体和村民双增收。

  乡贤赋能、快递助力并不仅仅是凤联村高山水蜜桃的特殊待遇,在钟山,蜜梨、蓝莓丰收的季节,同样通过乡贤与快递的双重助力,将优质农产品销往全国。

  而在江南镇深澳百匠村,百名匠人集聚,以“未来乡村”创建为驱动,创新别具一格的“创业乡村”模式,吸引外乡人,留住家乡人。“乡村要振兴,关键是要有人气,要有年轻人。”百匠村主理人宋凯如是说。

  “人”是主心骨,“才”聚事业兴。

  近年来,桐庐县积极夯实人力资源基础,科学制定人口增长十年规划和人才引育五年行动计划。开展企业家素质提升工程,加强新生代企业家培养。实施省级以上高层次人才和高素质青年人才双倍增行动。打造创客平台,健全青年人才留桐融桐促进机制,加强“三位一体”安居保障。实施“桐庐工匠”“百名农创客”“千名农村实用人才”培育。开展新时代桐庐工匠培育工程。加大“土专家”“田秀才”培育力度,推进乡村人才振兴,深入推进“两进两回”行动,支持青年和乡贤回乡创业兴业,加快打造人才“蓄水池”。

  同时,积极用好本土两个院校资源,深化与浙江工商大学杭州商学院的合作,优化大学生留桐融桐政策,加强校企校地对接,吸引优秀大学生留桐就业创业。利用杭州技师学院资源,持续发扬世界技能大赛冠军摇篮优势,培养更多高素质技能人才,引导县内企业加强订单班合作,为产业发展输送更多新鲜血液。

  正如在桐就学创业已有8年的杭商院毕业生舒可所言:“桐庐除了拥有良好的营商环境,还有较好的大学生就业创业政策,这是我毅然留桐创业的主要原因。相信我的梦想会在这片热土上实现!”

  其言铮铮、其情殷殷。每一年的毕业季,春江大地总是涌动着无限的梦想与希望。

  在2022“青春潮创 杭向未来”大学生云聘会上,桐庐县抛出3500余个事业、国企、社工、企业、实习等岗位的橄榄枝,最终达成就业581人。

  今年杭州技师学院留桐就业人数达123人,创历年就业人数的新高。

  积极建设青年友好型城市,出台美好人居八大政策,引入学军中学、市第一人民医院等优质资源;健全人才留桐融桐促进机制,建立人才、院校、企业、政府等四方人才导入合作机制,放大“聚人兴城”效应。今年以来,我县共新引进35岁以下青年人才5014人,创历年新高。

  “得益于近年来桐庐出台的《桐庐县大学生创业创新若干政策》《桐庐县大学生创业创新项目资助实施细则》等一揽子人才政策,让不少学生看到了留桐就业的前景。”杭州技师学院党委委员、学生处主任张森表示,未来桐庐的产业发展能级更强、发展前景更广,更能为同学们的创业就业提供广阔舞台。

  济济多士,乃成大业;人才蔚起,国运方兴。

  城市的核心是人,着力打造近悦远来的良好人才环境,营造拴心留人生态,激活人才的“一池春水”,这是桐庐聚人兴城的着力点,更是发力点。

  

 
编辑:谈佳轶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近年来,在“聚人兴城”战略指引下,浙江桐庐县积极做好“以人兴城”“以城惠人”文章,引才效应不断彰显、助才政策更加完善、惠才服务持续优化、留才环境全面提升……春江大地正以海纳百川的胸怀广聚天下英才,不断奏响时代发展最强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