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地方频道 > 潇洒桐庐

“汇爱助老” 向上向善——桐君老年食堂花式服务守护“夕阳红”

2022-11-08 16:43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皇甫晓丹

  浙江在线11月8日讯(通讯员 皇甫晓丹)敬老爱老是中华传统美德,浙江省桐庐县桐君街道作为老城区,老年人群体庞大,为做好“汇爱助老”服务项目,桐君街道妇联在13个村社组建巾帼助老志愿服务队,通过老年食堂等载体,为老年人提供实实在在的暖心服务,在全社会弘扬敬老美德、守护“夕阳红”。

  “美食每刻” 使命必达 ——桐君街道浮桥埠和麻蓬巾帼送餐风雨无阻

  在浮桥埠村的老年食堂内,妇联主席毕银仙正和巾帼帮厨们一起,给堂食和送餐的老人们打包饭菜,每周七天浮桥埠老年食堂都会准备不同的菜色,一荤两素,软烂入味,深受老年人喜爱。每天平均30余人会在食堂堂食或打包,部分独居、残疾或患病老人需要送餐上门。浮桥埠的巾帼志愿者们就在这帮助老年人打包、送餐。2019年,毗邻的麻蓬村也与浮桥埠老年食堂达成用餐合作,麻蓬村每天有40余名老年人的午餐也从浮桥埠食堂打包送餐。更有8名高龄老人每日需要送餐上门,这项服务,麻蓬村巾帼送餐队坚持了整整4年。

  老年食堂也是“巾帼服务”综合体——桐君街道南门社区老年食堂巾帼助老服务很“多元”

  在桐君街道南门社区,一到午餐时间,老年人们不是在老年食堂就是在去食堂的路上。

  2017年,桐君街道南门社区老年食堂正式面向老年人开展供餐服务。这是一个十分多元的老年活动“综合体”,既是老年食堂、也是“老年之家”开心茶室、还是老年电大。这里的志愿者们大多是社区退休居民,其中有女性志愿者20余名。午餐期间,她们是巾帼帮厨,给老年人端菜送水,在食堂打扫卫生,下午茶时分,他们是“开心茶室”的剪纸老师或者快板老师,每周的老年电大课堂,他们还是“老年反诈骗课堂”的反诈骗宣传员,帮助老年人防诈骗、保卫财产安全。南门社区老年食堂,是老年人的精神乐园,老人们在这里吃好、喝好、玩好、学好,不仅身心愉悦、精神百倍,更促进邻里和谐、家庭和睦。

  共富乡村的共富食堂——桐君街道梅蓉村老年食堂巾帼共富工坊有“妈妈的味道”

  梅蓉村是杭州市共富村,“中国·桐庐”山水艺术季在这里举办后,艺术乡村的招商引流力量,给村里引来了“吉木丘林”、“袈蓝文化”等农文旅新业态,许多本地村民也瞄准乡村发展的好势头,办起农家乐、民宿等。梅蓉村老年食堂的巾帼志愿者们,在也食堂研究起了“共富经”。志愿者们做起了“油几”“冻米糖”等拿手小吃,贴上文艺范小标签,与袈蓝咖啡、吉木丘林农场、九里洲农家乐、洲上饭店达成代销协议,销售款项全部用于梅蓉村老年食堂帮扶困难老人。这项“共富”举措,不仅把充满地方特色的梅蓉“妈妈的味道”推广到了梅蓉的人气咖啡屋和农场,让更多游人能够品尝到梅蓉的好味道,也让本村的老年人享受到实实在在的共富成果。

  都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老年食堂就是一个“聚宝盆”,在这里让老年人遇见暖心服务,就像暖阳撒进老人心,下一步,桐君街道巾帼助老志愿服务队将在县妇联的带领下,进一步汇聚基层妇联巾帼力量和巾帼团队爱心,让“汇爱助老”活动更贴近老人需求,让更多老年人感受到实实在在的温暖和帮扶。

  

编辑:谈佳轶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敬老爱老是中华传统美德,浙江省桐庐县桐君街道作为老城区,老年人群体庞大,为做好“汇爱助老”服务项目,桐君街道妇联在13个村社组建巾帼助老志愿服务队,通过老年食堂等载体,为老年人提供实实在在的暖心服务,在全社会弘扬敬老美德、守护“夕阳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