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地方频道 > 潇洒桐庐

红美人柑橘抢“鲜”上市

桐庐县渡济村“共富工坊”拓宽强村富民共富路

2022-11-07 16:29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叶晶 倪望

  浙江在线11月7日讯(通讯员 叶晶 倪望)最是橙黄橘绿时。在桐庐县富春江镇渡济村珍宝农庄的10几个大棚里,金灿灿的柑橘缀满枝头,令人垂涎欲滴,工人们正拿着工具,小心地选择熟透了的果子剪下来。这正是有着橘中“爱马仕”之称的柑橘新品种红美人,自11月5日起开始采摘上市,还吸引了本地及周边不少游客前来体验。

image.png

  “之前也吃过这个果子,非常甜,这次和朋友相约过来采摘。”在果园基地,来自杭州的游客赵泽斌拿着篮子和剪刀,或穿梭于橘树旁拍照合影,或捧着橘子大快朵颐,或搬运着一篮篮满满当当的“战利品”。

image.png

  眼前这幅丰收景象,农庄负责人黄宝生心里乐开了花。“红美人柑橘是目前柑橘类中品质最好的品种,具有皮薄、汁多、无渣、无核、入口即化、肉质鲜嫩润滑、糖度高、多吃不腻、不会上火等特点。因而深受消费者和种植户的追捧。”黄宝生笑着介绍,由于种植成本较高,市场价格也相对较高,目前尝鲜价在每斤20元以上。

image.png

  自2012年成立以来,珍宝农庄大力发展水果种植,以生态果园、四季采摘、农耕体验为特色,形成“种植养殖+休闲农业+线上电商”的农旅商一体化的经营模式。

  6年前,基地开始引种红美人,虽然价格不便宜,但因果子独特的风味与细腻的肉质很受消费者喜爱,所以每年的成熟季就会接到很多咨询电话,今年也不例外。截至目前,基地近1800株果树全部挂果,树势和果实匹配匀称,总产量可达1万余斤。

image.png

  红美人的高效益、优品质,离不开渡济村“共富工坊”基地坚强有力的支持。

  近年来,桐庐县渡济村党组织联合珍宝农庄等家庭农场,盘活村集体土地资源,打造田园综合体,通过“企业+村集体+农户”的创新村民实现共同富裕机制,依托果园种植打造300余亩的“共富工坊”示范基地,发展农旅融合壮大旅游产业,充分帮助村里闲散劳动力拓宽增收渠道,开辟一条“家门口”就业门路。

image.png

  “共富工坊”基地为强村富民注入动能。“我们在这里上班很方便,离家又近,工资待遇方面我也很满意。”68岁的渡济村村民赵文良感叹。同样高兴的还有黄宝生,他说:“村里建立的‘共富工坊’,是真的好,种植户们再也不用担心农产品销售问题,大家扩大种植的信心更强了。”

  “目前‘共富工坊’建设在辖区范围已全域铺开,今年年底预计实现带动就业50余人,人均增收3万余元。”富春江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他们将立足实际,鼓励市场经营主体、农户、企业以及村社共同参与到“共富工坊”建设中,让小工坊做出强村富民“大文章”。

编辑:谈佳轶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最是橙黄橘绿时。在桐庐县富春江镇渡济村珍宝农庄的10几个大棚里,金灿灿的柑橘缀满枝头,令人垂涎欲滴,工人们正拿着工具,小心地选择熟透了的果子剪下来。这正是有着橘中“爱马仕”之称的柑橘新品种红美人,自11月5日起开始采摘上市,还吸引了本地及周边不少游客前来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