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地方频道 > 潇洒桐庐

杭州桐庐以食品行业为引领 探索推进“GM2D”应用落地

2022-10-26 12:04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何小华

  浙江在线10月26日讯(通讯员 何小华) 为助力全球二维码迁移计划(简称“GM2D”)落地应用,实现商品一维条形码向二维码转换,近日,浙江桐庐县市场监管局积极探索,进一步挖掘“浙食链”系统在食品生产、流通各领域的深度应用,丰富“上码”载体和“赋码”指标,加大数字化、可视化、链条化建设效能,努力为消费者、企业提供更优质、更全面的服务。

  全面推广,丰富二维码内容,充分展现GM2D应用“内涵”。以阳光工厂建设和CCP应用迭代升级为契机,结合桐庐县检测中心“浙里检”系统中食品生产企业自2019年以来的2500余份检测报告以及国抽系统之间的数据,丰富产品“浙食链”二维码内容。目前,桐庐县在产107家企业累计上链898款产品已实现实体赋码,消费者可以通过扫一扫这些产品的“浙食链”二维码,了解更加全面的生产信息、加工车间生产场景及该款产品的历年第三方检测报告等信息。

  拓宽应用,实现多层次推广,努力夯实GM2D应用基础。为能顺利推进“GM2D”,该县把“浙食链”追溯系统与校园食材配送单位、大型商超、农贸市场等经营单位进行紧密结合,充分发挥“浙食链”系统在食品安全监管中的精准、高效、溯源作用,为应用落地夯实基础。截至目前,共激活“浙食链”经营主体2002家,同时选取县内的世纪联华、大润发和物美等大型商超作为试点单位,实现在售浙产食品实体赋码率达到60%以上。

  深层推进,实践多维度运用,积极推进GM2D应用落地。桐庐成立“GM2D”应用专班,深度解析GM2D应用,第一时间指导保健食品、固体饮料、包装饮用水、肉制品生成企业实现产品从一维条形码向“浙食链”二维码转化,目前,上述4类企业40余款产品条码转化率已达100%。同时,积极与世纪联华总部对接,以世纪联华超市分水店作为该县试点单位,全力推进大型商超二维码(GM2D)改革工作,充分发挥“浙食链”二维码数据承载量大、安全系数高等优势,打破商品编码规则不一、数据参差等瓶颈,探索研究浙产食品“浙食链”码支付结算等功能,致力于实现收银员通过扫描预包装食品上的“浙食链”二维码,即可完成商品支付结算。

  下一步,桐庐将继续加大“GM2D”应用推广力度,督促生产经营单位确保其录入数据的完整性、准确性和连续性,在新合索面等特色产业试点开展转码增量工作。同时,加大宣传力度,讲好“GM2D”应用故事,为切实实现“GM2D”落地应用不断探索新的路径。

编辑:朱佳红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近日,浙江桐庐县市场监管局积极探索,进一步挖掘“浙食链”系统在食品生产、流通各领域的深度应用,丰富“上码”载体和“赋码”指标,加大数字化、可视化、链条化建设效能,努力为消费者、企业提供更优质、更全面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