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地方频道 > 潇洒桐庐

美丽乡村串珠成链 浙江桐庐凤川加快文旅融合步伐

2022-10-26 12:05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黄蓉萍

  浙江在线10月26日讯(通讯员 黄蓉萍) 近日,在浙江桐庐县凤川街道翙岗村一处稻田里,一幅别开生面的“画卷”吸引了众多游客的目光。俯瞰下,两只栩栩如生的凤凰形象跃然呈现。

  此前,凤川街道农办联手浙江工商大学杭州商学院,策划了以彩色稻田为基础的“凤舞牡丹”稻田景观,助力翙岗村的“古村落景区文化”打造。经过两个多月的调整和维护,“凤舞牡丹”景观图随着彩色稻田的成长,也有了惊喜呈现。同时,散落在稻田间的禾下乘凉梦、有风鸣廊、风舞九天等艺术小品景观,都是诗意乡村的点睛之笔。

微信图片_20221021164951.jpg

  在凤川,特色景观次第铺开,美丽乡村串珠成链,“串”起乡村文旅方兴未艾。“1+N”美丽经济示范带初显雏形,其以翙岗“潮流古街”为核心,辐射带动“浪漫三鑫”“康养西庄”“宿在三源”等美丽品牌,推动复合发展产业体系,充分将农文旅融合起来。而“凤舞牡丹”景观图,加上翙岗宋代水利设施提升,正是为翙岗村打造一体化“宋韵田园”景观旅游项目打下的铺垫。

  同时,在大源溪流域进行综合整治提升下,大源、潇源、外源村都将连线打造活力四射的体育元素IP。刚过去的这个“十一”长假,三鑫村的房拖拖基地可谓一位难求,而小源村的徒步探险也呈现出“墙里开花墙外红”的现象。尤其是在潇源村,倚靠着当地的好山好水,让村民们稳稳地端上了旅游饭。眼见着大源溪沿线以纯天然“森系”营地打卡点悄然“野生出圈”,潇源村着力释放生态红利,一边加快更新村里的旅游基础设施,一边着手在大源溪旁建设房车营地。“目前营地正处于建设收尾阶段,预计下个月试营业,在保护好青山绿水的前提下,尽量把好山好水展现给更多游客。”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黄国亮说道。

微信图片_20221021164955.jpg

  文化是灵魂,旅游是载体,文旅融合方显魅力。翙岗村以“千年翙岗、活剧潮村”的定位,打造古、潮、智、美共融的未来乡村;西庄村让文旅连接村内的华佗文章、华氏文化和中草药文化等,做好山水牌的衍生文化牌,进一步丰富业态,加快资源禀赋向经济优势领域转化;在提升入村口形象节点、环村绿道、农田喷滴灌等基础设施后,三鑫村创新土地流转形式,以田园综合体的建设,通过“文化+”的发展实践产生多重效益……

  “我们深挖自然、文化资源,以‘微改造、精提升’为抓手,让荒地变节点,培育文旅融合新业态,让美丽资源转变为美丽经济。” 凤川街道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黄洁琼说,接下来,凤川街道也将不断擦亮美丽乡村底色,涵养绿色生态活力之源,为文旅发展奠定基础。

编辑:朱佳红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近日,在浙江桐庐县凤川街道翙岗村一处稻田里,一幅别开生面的“画卷”吸引了众多游客的目光。俯瞰下,两只栩栩如生的凤凰形象跃然呈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