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地方频道 > 潇洒桐庐

量身定做“体检单” 上门服务破难题 浙江桐庐县统计局创新服务赋能高质量发展

2022-10-08 17:39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陶元 虞婵娟

  浙江在线10月8日讯(通讯员 陶元 虞婵娟) “下面我将旧县街道经济发展情况,存在短板给大家分析一下,并对街道下一步工作提出建议。”日前,浙江桐庐县统计局负责人走进旧县街道,为该街道所有干部以及旧县村干部上了一堂为他们量身定做的“统计课”。今年以来,桐庐县统计局送特色培训,开展上门辅导,类似这样的培训开展了84场、2837人次,实地走访单位356家。

  “不仅对我们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创新的能力水平进行提升,也使我们更清楚地看到街道的短板在哪里,以后的‘发力’也会更加精准。”桐庐县旧县街道党工委书记杜拥祥深有体会。

  而就在两天前,桐庐全县160余名乡镇行政主要领导,乡镇、主要经济部门和国有企业分管统计领导和统计员参加了一次领导干部统计业务知识测试。测试采用闭卷形式,内容包括GDP、高质量发展和共同富裕指标、工业、服务业、投资、农业、出入库等统计业务知识。

  “我们对标对表监测,精准量化分析,形成经济发展体检报告,为全县14个乡镇(街道)提供特色服务。”刘建钟介绍,今年以来,桐庐县统计局不断创新统计服务举措,通过把各个乡镇(街道)规上工业增加值、社零、投资、“经济报表”大比武指标等13大指标,与桐庐县平均值、考核的同组乡镇横纵对比,分析其发展在所在地平均水平及自身发展差异,进而提出有针对性建议和措施,破解发展难题。
  基层统计基础是统计数据质量的重要保障。为了进一步做好统计服务,桐庐县以现有行政区划为基础,分四个片区开展基层统计网格化活动。目前已建成统计驿站13处,划分统计网格51个,实现县域“四上企业”全覆盖,形成县级—乡镇—企业多层联动、互相促进的工作机制。

  同时围绕民生热点,做好社情民意调查,讲好数据背后的故事,为县委、县政府提供有价值、高质量的调研报告。截至目前,开展调查、调研16项,撰写调查报告7篇,其中快递进村调研报告《快递进村跑出“加速度”存在问题需引起重视》,农村外出务工创业人员回流情况调研报告《精心筑巢引雁归来 四大阻力仍待破解》等引起县里重视以及统计业内媒体的聚焦。
  今年上半年,桐庐全县地区生产总值200.28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同比增长2.8%,货物出口额、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全市第一。

编辑:袁森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日前,浙江桐庐县统计局负责人走进旧县街道,为该街道所有干部以及旧县村干部上了一堂为他们量身定做的“统计课”。今年以来,桐庐县统计局送特色培训,开展上门辅导,类似这样的培训开展了84场、2837人次,实地走访单位356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