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地方频道 > 潇洒桐庐

桐庐县新合乡:严管河道非法采砂 助力环境整治提升

2022-09-29 10:54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9月28日讯 河道砂石既是常见的矿产资源,也是河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河道非法采砂不仅扰乱国家矿产资源管理秩序,也会影响防洪安全、河势稳定。此外,偷采、乱采河砂形成的砂坑,容易诱发游泳人的溺水事件。然而出于诸多原因,仍有单位和个人私自在河道内采挖砂石,造成国家矿产资源流失、河道生态环境的破坏。

5c837d7e09de457a2697bf72262ecce3_.jpg

  桐庐县新合乡域范围内有着丰富的河道水系,其中蕴藏着不少河道砂石资源,河道内非法采挖砂石的现象屡有发生。今年以来,随着环境整治提升行动的不断深入开展,新合乡对河道内非法采挖砂石行为高度重视,为有效杜绝此类行为,新合乡联合县林水局、县综合行政执法局执法人员开展河道非法采砂“监管一件事”检查,以“监管+执法”形式,多部门联动加强宣传,打击非法采砂行为。

  “我就是弄点砂子回去盖房子,我们以前盖房子的砂子都是从这里挖的,怎么现在不行了呢?”有群众发出过这样的疑问。由于部分群众法律意识不强,没有正确认识到河道内的砂石属于国家矿产资源,严禁单位或个人私自开采。新合乡在前期开展了基层宣传工作,强调了河道内砂石属于国家矿产资源。同时,综合行政执法队加强部分工程性涉矿项目监管检查,对县林水局发现移交的典型施工单位非法采砂案例严格执法,以没收违法所得加处罚款的“组合拳”形成了良好的震慑与宣传作用。接下来新合乡将继续以“监管一件事”为抓手,掌握主动权,优化系统应用,强化部门协同,进一步开创基层治理新格局。

编辑:谈佳轶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河道砂石既是常见的矿产资源,也是河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河道非法采砂不仅扰乱国家矿产资源管理秩序,也会影响防洪安全、河势稳定。此外,偷采、乱采河砂形成的砂坑,容易诱发游泳人的溺水事件。然而出于诸多原因,仍有单位和个人私自在河道内采挖砂石,造成国家矿产资源流失、河道生态环境的破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