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地方频道 > 潇洒桐庐

浙江桐庐县政协开展“民生议事堂”专题协商活动 高质量推进“千年古城复兴”试点建设 

2022-09-27 09:46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徐文静 周雨婷

  浙江在线9月27日讯(通讯员 徐文静 周雨婷)近日,一场围绕“千年古城复兴”试点建设的“民生议事堂”专题协商活动在桐庐县分水镇举行。县政协委员、各部门负责人、专家协商会成员、文化界代表等围坐一堂,共同把脉千年古城复兴。

  千年古城复兴试点工作是浙江省推进新型城镇化战略的重要举措。2021年底,省发改委公布“第二批千年古城复兴试点建设”名单,分水镇上榜。自此,分水镇在核心塑造、文化培优、产业振兴、基础提升、民生宜居、机制创新等方面增能蓄力,持续推进千年古城共同富裕综合体建设。

  “千年古城复兴既要彰显城市气质、传递文化基因,也少不了对新生业态和青年创业者的招引。建议在增强古街人气的同时,做好分水特色小吃这篇文章,加强小吃品牌化、市场化运行,激发古城复兴新动能。”

  “建议抓好分水千年古城状元文化、书院文化以及县衙文化的挖掘收集、活化利用、宣传推广,还要不断完善古建古宅、武盛古街等基础设施建设,避免出现古城复兴的同质化。”

  “建议分水镇以入围全省第二批千年古城复兴试点建设为契机,跳出分水看分水,抢占微度假业态发展先机,在把分水建设成为县域副中心的基础上,努力建成长三角地区微度假目的地。”

  ……

  现场,县政协委员、专家协商会成员、文化界代表等围绕古城核心风貌塑造、基础设施建设、文化传承培优、重点产业振兴、百姓宜居宜业、复兴机制创新等方面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

  “悠悠分水江,千年古城韵”。一场“民生议事堂”活动用议事“小场景”撬动城镇共富发展,为“千年古城复兴”发展提供了实在有用的金点子。

  桐庐县县政协主席周海静认为分水镇“民生议事堂”建设有阵地、有人才、有内容,此次协商主题选题精准,紧扣分水发展所需,群众所盼。他表示,推动分水千年古城复兴要回答好“谁来干”“怎么干”的问题,要坚持政府主导地位,发挥“筑巢”功能,招引社会资源参与到千年古城复兴试点建设中来。要加强顶层设计,处理好点、线、面的关系,分类实施,系统推进。希望分水镇秉承保护优先、合理开发的原则,坚持特色文化复兴、活态化传承、创新性建设、有序化推进,聚焦历史文化、经济发展和社会民生三大领域,全力打造“国内影响,浙江气派,古今辉映,诗画交融”的新时代文明高地,为桐庐奋力在推进“两个先行”中打造县域标杆提供有力支撑。

  会前,与会人员实地走访了武盛古街,调研千年古城复兴试点工作。

 
编辑:谈佳轶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近日,一场围绕“千年古城复兴”试点建设的“民生议事堂”专题协商活动在桐庐县分水镇举行。县政协委员、各部门负责人、专家协商会成员、文化界代表等围坐一堂,共同把脉千年古城复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