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地方频道 > 潇洒桐庐

富春江电厂连续安全生产6000天

2022-09-27 09:47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韩保雷

  浙江在线9月27日讯(通讯员 韩保雷)9月24日深夜,清丽如画的富春江畔,当历史的时光悄悄划过零点,在这平凡而又独特的时刻,一座在中华世纪坛上留下永久印记的、紧跟新中国成立发展、自立自强的大型水利枢纽,在这片古往今来无数文人墨客讴歌赞绝,留下无数千古绝唱的青山绿水间,在新中国电力事业发展长卷上悄然留下属于自己的点墨——国网新源集团有限公司富春江水力发电厂实现连续安全生产6000天!受“林峦浑秀,草木华滋”大美景致滋养浸润的富电人,在上级党组党委坚强领导下,在各级地方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下,以其谦虚内秀低调务实的优秀品格在富春江畔写下新时代电力工人的时代印记,为守护江河安澜、服务社会民生作出了重要贡献。

  安全生产6000天,时间跨越十六载。6000天里,几代富电人安全生产共参与,齐心协力创新篇:开行业先河的6号机组复建扩容工程成功建设,相当于新建一座中型电站,投产以来共计发电26.4亿千瓦时,为缓解地方用能紧张和环境保护发挥了重大作用,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安全效益;电站机组最长连续运行小时数记录多次被打破,最高长达566小时,连续发电1.56亿千瓦时,再次创下建厂以来机组连续发电运行记录;年均机组利用小时数高位运行,年发电量屡破纪录,最高达到12.94亿千瓦时;战胜多场建库以来破历史纪录洪水,首次调度“三峰型”洪水,积极应对1961年以来最严峻旱情,为地方经济发展、社会民生所需作出巨大贡献;有效发挥水电机组灵活调节和关键支撑作用,加强频率、电压快速跟踪响应,出色完成重大活动、迎峰度夏(冬)等保电任务,保障大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安全管理内涵不断丰富,水平持续提升,推行“四个五”“四全”等安全管理理念,落实“四个管住”管理要求,开展3轮次机组大修,实施千余项项目改造,探索应用行业前沿技术,推动设备自动化、参数数字化、管理可视化,实现机组全部国产化改造的历史跨越;严格执行上级及地方疫情防疫要求,落实企业“一纳入两闭环三嵌入”管控措施,全厂上下以“战时有我”的使命担当,快速准确有力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属地疫情防控“遭遇战”,做到“一防三保”,疫情防控始终保持“双零”……

  回望过去的6000天,几代富电职工始终将安全生产作为企业发展的第一要务、第一责任、第一效益,以“严、细、实”的工作作风,“安心、用心、细心、专心”的工作态度,不折不扣地履行安全责任,落实安全措施,强化风险管控,以“团结 务实 敬业 争先”的优良传统,实现了连续安全生产6000天的历史跨越。这一激动人心的时刻,再一次在企业发展史上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这一披荆斩棘的历程,无不镌刻着富电人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豪迈气概,凝聚着富电人安全生产共参与、齐心协力创新篇的精神力量。

  稳发电战洪水保电网,做人民幸福安康的守夜人。位于华东电网负荷重点区域的富春江电厂,担负着机组启停、设备监视、服务电网、洪水调度、通信保障等重要职责。他们秉承“在岗一分钟,尽责六十秒”的优良传统作风,于6000个日夜、时间跨度16余年的时间里,在高质量完成分水江电站委托培训、运行管理任务,稳妥顺利完成中央控制室、水调控制中心搬迁、运行倒班机制变革等重大改革发展任务的同时,“不提要求、不问后果”封闭值守百余天抗疫保电,配合完成检修任务500余场次,成功启停机组近10万次,出色完成2000余天300余场次抗咸顶潮任务,不断刷新电厂日、月、年发电量历史纪录,成功调度洪水107场次,洪水调度增发电量3.92亿千瓦时,发电调度增发电量27.6亿千瓦时,短时间高强度执行数目众多、条数繁杂的“两票”任务……长达16余年的安全操作、稳妥配合,每一次的机组成功启停,每一次的唱票监护操作,每一次的机组工况调整,每一次的紧急电网服务,每一次的洪水调度,要保持响应迅速、指令准确、执行无误,责任之重、压力之大、难度之高,难以想象、万分不易!击鼓催征稳驭舟,安全在久不在速,求真务实的富电人,正是以“严、细、实”的工作作风、“安心、用心、细心、专心”的工作态度,倍加呵护在岗尽责的每分每秒,安全稳妥有序推动了企业安全生产这一动态进程,全力支持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精检修强运维抓管理,做企业安全发展的护航者。投产发电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的富春江电厂,如何紧跟行业跨越式发展步伐,稳妥处理电站设备服役年限长缺陷多、机组关键时刻要拉得出顶得上“多重困难”,推进机电设备大修技改,提升设备本质安全水平,是最近十几年来企业运维检修工作的主线脉络之一。回望这16年尤其是近十年来,是富电发展史上设备改造尤其是国产化改造最为集中的一段岁月,一系列在富电发展史上富含里程碑意义、具有长远支撑作用的重大工程多数在这段岁月落地实施:6000天里,电厂成功抗击“8·13”50年一遇暴雨泥石流自然灾害;有力克服设备集中快速老化、人力资源相对不足、部分设备先天不足等纷繁复杂的挑战,奋力攻坚、砥砺前行,大力实施B级及以上大修17台次,累计工期2101天,完成包括6号机组在内的机组改造增容2台次,高效优质完成天荒坪、桐柏公司等兄弟单位大修技改任务;连续奋战286天,出色完成建厂以来机组改造性大修工作中工期最长、改造范围最彻底的苏式1号机整体更新。6000天里,电厂大胆探索、稳妥推进,在国网新源公司系统内首次完成连续运行50余年的17扇弧形闸门、厂房两台250吨桥机整体更新改造;2021年,他们踔厉奋发、接续奋斗,再次以为企业长远安全稳定发展的良苦用心,以打造安全工程、优质工程、样板工程的态度决心,开工实施为期三年的开关站GIS改造项目,稳妥推动数字化智能型电站建设;6000天里,电厂稳妥实施二次设备更新改造,加快推进调速系统迭代升级,全面完成计算机监控系统三期升级改造,推动电力生产实时监控、设备在线运行与监测诊断分析、生产管理信息系统三大技术保障系统日臻完善,电站自动化水平实现由行业追赶到行业领先的巨大飞越……十余年的接续奋斗、忘我工作,获得省部级领导多次“老厂不老、始终焕发着新的生机和活力”等高度评价,这无不蕴藏着富电人提高设备可靠性的决心和毅力,饱含着守业再创业的艰辛和不易。

  抓项目强队伍促发展,做企业跨越发展的推动者。面对严峻复杂的内外部形势、艰巨繁重的安全发展任务,电厂大力推动实施了一系列重点项目,着力改善治理了一系列影响职工生产生活的工作环境,为推动水电行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企业实现外形内质跨越式发展的深刻变化。积极推行生产经营“一盘棋”思想,强化“项目可以外包,但安全质量的责任不能外包”意识,按照“五个掌控力”要求,不辞辛苦、花大力气连续实施生产大修技改项目千余项、小型基建项目3项,稳妥推进食堂后勤体制改革,先后上线应用车辆管理1.0、2.0平台,职工生产生活环境得到明显改善;特别是完成了全厂消防系统改造、电缆综合治理、油水风管路整治、1~3号泄洪孔水下冲坑修复、下游左岸护坡加固处理等重大工程项目,高效优质完成了电气自动化设备更新、水调自动化系统改造、主变消防喷淋灭火系统增设等,先后对坝顶公路桥、坝顶弧门混凝土双侧立面、尾水平台、厂房1.1高程等进行环境整治,增设副厂房通道电梯,实施大坝亮灯工程,实现了厂房及大坝自上而下、由内到外的旧貌换新颜。电厂推行“企业第一资源、发展竞争之本”人才理念,深入实施人才强企战略,连续深化开展企业特色的“抓学习、提技能、防风险、除隐患、强管理——我为本质安全夯基础”人才强企安全专题年活动,采取导师带徒、工匠训练营、运维实操室、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大修现场技能传帮带以及项目助理实践活动等全方位综合性人才培养措施,编印内部培训教材10册,培养出正高级工程师等中高级职称人员百余人,逐步解决了人才断层、结构性缺员等历史遗留问题,推动形成了“橄榄形”人才结构,实现了人才培养向深化高素质人才培育的历史性转变。

  安全生产万里长征路,需时刻铭记“两个至上”,方能行稳致远。6000天的硕果来之不易,6000天的成绩让人倍感珍惜,6000天的艰辛难以名状。6000个日夜他们收获的不仅仅是长周期的安全记录和上级组织的深厚期望,获得的更是对生命的敬畏、对安全生产越发深刻的感悟。这是一段难以忘怀的奋斗岁月,这一节点的顺利迈过掀开了富电人下一段光荣崭新的奋斗历程!

  站在新的起点上,富春江电厂将深刻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宗旨,牢记“为美好生活充电,为美丽中国赋能”使命,在上级党组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地方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下,一如既往地秉承“严、细、实”的工作作风,“安心、用心、细心、专心”的工作态度,一如既往地保持对安全生产的敬畏之心,精益运行、精心维护、精细管理,进一步夯实安全基础,强化安全管理,提升安全文化,深化企业“1124工程”建设,推动“春江明珠”再放光芒!

编辑:谈佳轶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9月24日深夜,清丽如画的富春江畔,当历史的时光悄悄划过零点,在这平凡而又独特的时刻,一座在中华世纪坛上留下永久印记的、紧跟新中国成立发展、自立自强的大型水利枢纽,在这片古往今来无数文人墨客讴歌赞绝,留下无数千古绝唱的青山绿水间,在新中国电力事业发展长卷上悄然留下属于自己的点墨——国网新源集团有限公司富春江水力发电厂实现连续安全生产6000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