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地方频道 > 潇洒桐庐

桐庐县新合乡:学农活知农事 在乡贤课堂里体验农耕文化

2022-09-23 14:03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王仕镕 高云霜

  浙江在线9月23日讯(通讯员 王仕镕 高云霜)九月,是学生们的开学季,也是农民们的收获果实和播种冬季作物的时节。近日,在浙江省桐庐县新合乡的田野里,举行了一场饶有趣味的“农事体验”课程,由新乡贤、新农人吴剑胜带领新合小学的学生们播种冬萝卜,体验传统农耕文化。

8caa7e5fa78e00698a7dcde2c64434cf_.jpg

  夏去秋来,连日来的几场秋雨,让土壤变得湿润松软,吴剑胜正和村民们正在翻地松土,准备抢抓时节,播种萝卜。看到学生们的到来,他拿出准备好的种子和工具,开始了向同学们示范种萝卜的技巧,并向学生们现场传授关于萝卜的农业小常识。

  “今天我们要种的是萝卜,种萝卜其实很简单的,四步,送土、刨坑、播种、再把土轻轻盖上。土已经翻好了,所以我们待会从第二步开始。坑我们大概每隔30厘米刨一个……”吴剑胜一边讲解,一边拿着农具为学生们进行着示范。

  在仔细听取吴剑胜的示范讲解后,同学们依次有序地领取了种子与农具,“我挖坑,你来放种子”、“原来萝卜种子这么小啊,还是黑色的!”同学们欢呼雀跃的拿起锄头开始刨坑,一人挖土、一人播种,一颗颗汗珠滚落在地上,同学们都非常认真努力,动作也逐渐有模有样,两两一组的配合也愈发默契。

  “举办农事体验活动,让返乡创业的新乡贤、新农人为家乡的学子讲解授课,着力营造崇文重教、反哺乡梓的社会风气,是乡里目前引导乡贤参与到家乡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桐庐县新合乡党委委员季红卫说道。

  据介绍,近年来,为推动乡贤在全乡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凝聚乡贤力量,助力乡村振兴,桐庐县新合乡注重发挥乡贤引领示范作用,引导乡贤参与到助学、助困、返乡创业、乡村治理等方方面面。其中,通过牵线新合老区建设促进会、达利教育基金,连续十一年为家乡的准大学生发放助学金;引导乡贤参与“新村夜话”、“协商驿站”等议事平台,为家乡的发展出谋划策。

  下一步,桐庐县新合乡将继续做好乡贤课堂的开设,让更多的新合籍乡贤可以用他们丰富的人生经历、知识积累回馈家乡。并积极通过乡情把乡贤请回来,引导在外乡贤参与到家乡的产业发展、乡风文明、人才培养、乡村旅游等方面,为乡村振兴注入活力。

编辑:谈佳轶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