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地方频道 > 潇洒桐庐

浙江桐庐:芦茨村秉持“两山”理念 唱响乡村“致富歌” 

2022-09-21 16:10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邓晓忠 整理 单佳铭/摄

image.png

  青山如屏,绿水如练,碧空如洗。

  走进浙江省杭州市桐庐县富春江镇芦茨村,一条“两山大道”蜿蜒于芦茨溪畔,路的一边是大自然的绿水青山,另一边是老百姓的“金山银山”,上演了“两山”理念的生动画卷。

  通过大力整治生态环境,富春江镇念起了“民宿经”,吃上了“美丽饭”。

  芦茨溪畔享亲水之乐

  芦茨溪,全长15.4km,起始于关里水库,至江南龙门湾汇入富春江水库,是富春江一条极为重要的支流。上世纪50年代,著名画家李可染专门绘有国画《富春江芦茨溪》《家家都在画屏中》,记录芦茨溪两岸美景。

image.png

  然而在发展的过程中,芦茨溪流经的芦茨、茆坪、石舍3个村却走过一段弯路。

  以芦茨村为代表,因为位置偏僻、交通不便,这里曾经是“穷得响叮当”的落后村,按当地老百姓的话说就是“穷得讨不到媳妇”。上世纪90年代以前,村里主要靠砍树卖木材、烧木炭为生。

  “你现在看到对面山上都是绿的,当时哪有这样成片的树,都是一棵一棵的,没树的地方就是白花花的。”方云超是土生土长的芦茨村人,回忆以往,深深感慨:“成天烧炭,空气肯定不好。芦茨溪里的水没有这么大,里面还有很多垃圾。”

  越穷就越是砍树,越砍树就越穷,芦茨村陷入了恶性循环,很多年轻人只好纷纷远走他乡,外出打工。

  虽然走了弯路,吃了苦头,令人欣喜的是,上世纪90年代末,富春江镇从砍树烧炭的阵痛中走出来,镇村两级启动封山育林。随后,结合桐庐县的“五水共治”工作,富春江镇把重点放在保护芦茨溪的一湾碧水,村民们踏出致富路的关键一步。

  “富春江镇在桐庐县建设首个‘污水零直排区’示范镇。”杭州市生态环境局桐庐分局党组成员、县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专职副队长葛丹介绍,富春江镇率先出台了“污水零直排区”建设行动方案,近三年已投资2700多万元,率先开展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实施项目100多个,实施截污纳管工程,芦茨村生活污水零直排,无入河排污口,污水处理率达98%。

image.png

  王雪晴是富春江镇分管环保、旅游和民宿工作的副镇长,也是从生态环境系统选拔出来的年轻干部。说到芦茨溪的水质,王雪晴脸上掩饰不住的自豪:“现在的芦茨溪水体清澈,水质常年维持在Ⅰ至Ⅱ类,是首批浙江省‘美丽河湖’,也是浙江省第一条全域可游泳的河道!”

  穿村而过的芦茨溪清澈见底,成为巨大的天然泳池,引得周边城市的居民纷纷前来,游泳、划船、骑水上自行车,享受与大自然亲密拥抱的乐趣。

  曾经偏僻落寞的芦茨村越来越热闹,很多长年在外的打工人被优美的环境和发展的潜力吸引,回村创业。

  芦茨溪畔,陈敏家的民宿古香古色,门口挂着一排红灯笼,特别显眼。陈敏给她的民宿起名“画中阁”,门外山清水秀的景色给了她如在画中的底气。

  此前,为了生活,陈敏与丈夫一起外出打工,一次回家探亲看到家乡的变化,夫妻俩毅然放弃外地的工作,回村翻盖老屋,做起了民宿。

  “我们把房子造好了,业务根本不用担心,生意基本就是送上门来的,一到暑期天天爆满。”陈敏笑嘻嘻地说,“现在客人们吃完饭,都去芦茨溪里游泳了。”

  王雪晴介绍,芦茨村目前有80%的村民从事旅游业,得益于乡村旅游业的红火发展,2021年芦茨村全境旅游经营收入达1.36亿元,游客接待量139万人次,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了7.8万元。

image.png

  环境好了,游客多了,收入增加,本来都是好事,但是记者不免有一点担心:“这么多的游客,污水和垃圾怎么处理?”

  王雪晴胸有成竹地回答:“村里的所有污水都是纳入管网集中处理的,而且我们对污水处理设施进行了美化,外面根本看不出来。”

  王雪晴介绍,针对民宿经济淡旺季人数相差很大的特点,芦茨村的污水处理设施专门做了两个处理池,一个平时用,一个旺季的时候打开作为应急池。对于生活垃圾来说,村民们平时在家里做好垃圾分类,每天有专业的公司上门收集。

  葛丹告诉记者,享受了生态经济的红利,村民们现在都主动参与生态环保。村里专门成立了生态基金,民宿业主们会自发给生态基金捐款,用于生态环境治理。“他们把这个基金叫做美丽基金!”

  此外,村民们自发地整修河道、养护山林,还通过“美丽庭院家家建”“截污纳管户户清”“垃圾分类日日净”等活动,促使芦茨村实现了从“一时美”向“长期美”的转变。

  王雪晴感慨:“绿水青山真正反哺到老百姓时,不用督促,他们会自发地投入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这就是内生动力。”

  “以前洗衣服、洗拖把都在河里,现在我们都不会去了。”陈敏说着,哈哈笑了。

  青龙坞里品山色之幽

  离开水岸,驱车上山,沿着狭窄的山路向上盘旋,人越来越少。

  不似水边民宿挤挤挨挨的烟火气,山间错落的院子清幽独立,遥相呼应,保持着刚刚好的距离。

  这片被山溪环绕的幽静山谷叫青龙坞,是芦茨村的一个小组。以前因为交通不便,村民们陆续搬离,形成大量“空心房”。

  为实现乡村振兴,桐庐县充分利用青龙坞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优势,将闲置农民住宅转化为旅游资源,先后引进众多知名品牌在此建立高端民宿和文化单元。

  这些民宿对原有农民房进行重新整修,外部保持黄墙青瓦,修旧如旧;内部则进行艺术化处理,以轻奢现代风为主,设计感强,沿山谷依次散开,掩隐在郁郁葱葱的竹林或树丛中。

  “过去的老房子改造成高端民宿后,每间价格一两千元还要提前预定。”王雪晴说。

  循着青石小道向前走,高高低低的青瓦盖着黄泥墙,错落有致。走进高处,就来到放语空乡宿文创综合体这处网红打卡点。

  整面的玻璃幕墙形成一个画框,勾勒出远山的轮廓。书店里人不少,却很安静,很多都市白领带着老人、孩子专程来到这里,喝一杯咖啡,翻一本好书,放松日常绷紧的神经。

  桐庐放语空乡宿文创综合体主理人苏海锐告诉记者,将文化艺术创作与美丽乡村建设融合在一起,青龙坞已经逐步雕琢成一处乡野逐梦、归依自然的高端乡村艺术文化区。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葛丹介绍,以富春江镇为代表的桐庐县去年乡村旅游共接待游客1531万人次,乡村旅游总收入达16.4亿元。

  始于美景,红于产业,终在文化。持续改善的生态环境给当地群众带来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

  芦茨村的“两山大道”其实并不大,也不宽,但是当地的村民们喜欢称它为“大道”。这是村民们对于“两山”理念朴素的认可,只要秉持“两山”理念,就一定会走上康庄大道。

  (摘自8月16日《环境经济》 邓晓忠 整理 单佳铭/摄 部分图片富春江镇提供)

 
编辑: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青山如屏,绿水如练,碧空如洗。走进浙江省杭州市桐庐县富春江镇芦茨村,一条“两山大道”蜿蜒于芦茨溪畔,路的一边是大自然的绿水青山,另一边是老百姓的“金山银山”,上演了“两山”理念的生动画卷。通过大力整治生态环境,富春江镇念起了“民宿经”,吃上了“美丽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