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地方频道 > 潇洒桐庐

杭州桐庐:“小脑”指挥“手脚”并用 助力基层治理新格局

2022-09-16 14:56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叶晶 周雨婷 张解欢

  浙江在线9月16日讯(通讯员 叶晶 周雨婷 张解欢)“来,往那边挪挪,给后面让出条路来。”“小心,让行人先过。”日前,走进桐庐县富春江镇芦茨村,几位专职巡防队成员正在停车场指挥交通。

  作为首个省级慢生活旅游体验区,芦茨村游客众多,相应的也常发生交通拥堵情况。每到节假日,这支专职巡防队就会根据指挥中心指示,到问题较为突出的地方进行指挥疏导。

c1fc6316678c19d03bcf3285de0b12b2_.jpg

  “有了这支专职巡防队的助力,大事小事都不出村,他们还会着力帮忙解决游客游览中遇到的各种问题。”说起村里来了专职巡防队,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方祖春直夸环境秩序越变越好,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也在不断提升。

  桐庐县富春江镇辖区地域广,外来人口情况复杂,社会面矛盾纠纷易发多发,基层治理任务可谓艰巨。去年4月,富春江镇开展了“小脑+手脚”基层治理机制的先行先试,依托社会化服务理念组建了富春江镇专职巡防队。

  为了让“小脑+手脚”数字化改革和基层社会治理更好落地,富春江镇将辖区划分为四个片区,以乡镇社会治理综合指挥中心为“小脑”,以社会综合治理队伍、矛盾纠纷化解队伍、村(社区)网格队伍等力量为“手脚”的运作架构,努力打造联勤、联动、联防、联治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作为一支“一专多能、一队多用”的专职巡防队伍,巡防队充分发挥机动性强的优势,在日常巡查工作、平安建设工作、疫情防控工作、应急处理救援工作中发挥巨大作用,全面提升群众日常生活的安全感,成为桐庐县富春江镇社会综合治理不容忽视的一股力量。

  “为了给‘小脑’全天候24小时运行打下坚实基础,我们打通了12345热线平台、数字城管、基层治理四平台等信息系统,极大提高了事件流转效率。”桐庐县富春江镇平安办综合指挥室主任、综治办专职副主任张解欢自豪地说。

  桐庐县富春江镇自成立专职巡防队以来,还出台了《富春江镇专职巡防队工作职责》和《富春江镇专职巡防队管理规定》,在交通违法整治、文明创建、平安巡防、护校安园、反诈、禁毒宣传等各项工作中积极参与,为辖区居民的财产人身安全保驾护航。

编辑:谈佳轶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来,往那边挪挪,给后面让出条路来。”“小心,让行人先过。”日前,走进桐庐县富春江镇芦茨村,几位专职巡防队成员正在停车场指挥交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