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地方频道 > 潇洒桐庐

桐庐县莪山畲族乡:数字化“三件套”上线!筑牢孤寡老人安全屏障

2022-09-07 17:20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李梦婷

  浙江在线9月7日讯(通讯员 李梦婷) “沈家蓝校根户传来门磁安全警报信息,我得赶紧去他家看看怎么回事。”沈家网格专职网格员章玲姣骑上电瓶车匆匆赶往孤寡老人蓝大爷家,了解到蓝大爷一大早就前往邻村探亲,不在家中,电话确认安全并解除警报信息后,这才放心离去。

  原来,近日浙江桐庐县莪山畲族乡第一批安全防护“三件套”全面上线,免费为孤寡老人安装房门门磁、火灾探测报警器和气体探测器,当超过12小时无大门开关、一氧化碳浓度超过200*10-6/m³、烟雾浓度超过阙值等可能出现安全意外的情况时,将立即产生警报信息上传至莪山畲族乡数字乡村平台,并同步发送至相应网格员手机上,由网格员上门排查处理隐患。“每次接到警报信息,我们网格员都第一时间上门查看情况,真希望每次都是虚惊一场,村民的安全比什么都重要。”章玲姣笑着说到。

  2021年以来,莪山畲族乡通过每月“新村夜话”活动,开展群众议事说事,今年8月,党员群众提出了孤寡老人安全保障这一问题,引起了乡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秋冬是疾病多发之际,更是农村用火用电取暖的高峰之期,如何做好安全保障,避免意外发生,是我们值得深思的课题。为此,我们决定给全乡孤寡老人送上数字化‘大礼包’,用好安全防护设备的同时,网格化监测老年人安全健康,切实将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莪山畲族乡党委书记蓝智伟介绍到,目前第一批100套安全防护设备已经采购到位,26户五保户完成安装并投入使用。

  今年以来,莪山畲族乡党委在“全国少数民族5G示范应用第一乡”成功创建的基础上,持续深化党建统领网格智治,划分16个网格,落实“1+3+N”体系人员力量,将疫情防控、文明创建、矛盾化解等工作下沉到网格一线。下一步,莪山将继续把民生保障作为一切工作的方向和初衷,持续厚植“中国畲族第一乡”内涵,助力打造民族乡村共富标杆。

  

编辑:朱佳红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今年以来,莪山畲族乡党委在“全国少数民族5G示范应用第一乡”成功创建的基础上,持续深化党建统领网格智治,划分16个网格,落实“1+3+N”体系人员力量,将疫情防控、文明创建、矛盾化解等工作下沉到网格一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