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地方频道 > 潇洒桐庐

打造“一支笔”致富“一方人”的优质产业集群

浙江桐庐笔业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公共服务平台启用 

2022-09-02 09:16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金黄璐敏

  浙江在线9月2日讯(通讯员 金黄璐敏)近日,浙江桐庐笔业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公共服务平台启用,这是搭载于综合体之下的子平台之一,目前拥有笔类检测及技术应用中心与模具精密检测技术应用中心。

  公共服务平台由分水镇政府搭台,着力引入优质技术团队,为制笔企业“把脉问诊”,破解企业技术掣肘与发展瓶颈。

  笔类检测及技术应用中心依托温州大学制笔技术研究成果,在笔头、墨水的制造与匹配,笔类产品自动化装配,制笔循环经济等方面,为分水制笔及配套企业提供服务。中心还将开展制笔技术人才职业技能培训,并通过制笔关键原材料制备和创新技术孵化平台,引进相关制笔配套企业。

  模具精密检测技术应用中心由制笔精密模具检测中心、制笔精密模具研发中心、谢茂青省模具工大师工作室等六个不同分工的分中心组成,拥有多项高精度专业测量设备与模具成型加工制造设备。该中心依托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杭州中测科技有限公司等平台的技术支持,紧密联系桐庐县高端模具智能制造产业,提供模具及产品的几何精度检测、模具修复、技术研发、模具测试等服务。

  “温大、杭职院两所院校在制笔、模具等方面的研究水平非常成熟,并且在人才、技术资源等领域与我们制笔产业也有很高的匹配度。”分水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张栋海说,平台搭建后,可为企业在产品升级、技术改造、创意设计、量化生产、项目申报和人才培训等方面提供更优服务,进一步推动制笔全产业链发展。

  桐庐笔业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以政府引导为主,引入第三方专业机构运作,构建完善产业创新服务体系,着力服务企业攻克技术难关,招引制笔高层次人才等,推动制笔产业转型升级,打造更强更优的产业配套,助力桐庐制笔产业打出高质精品的金品牌、金名片。目前已集聚创新服务机构29家、飞地联络机构1个,与15所高校建立合作关系,建设公共服务平台2个、研发中心2个,实现制笔高新技术企业零的突破。

  接下去,分水镇将加强企业与公共服务平台的对接力度,推动两大中心为制笔产业链各相关生产环节开展全方位“体检”,找出“症结”、对症下药,为企业加快产品更新换代、技术升级打下坚实基础,打造“一支笔”致富“一方人”的优质产业集群。

 
编辑:谈佳轶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近日,浙江桐庐笔业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公共服务平台启用,这是搭载于综合体之下的子平台之一,目前拥有笔类检测及技术应用中心与模具精密检测技术应用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