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地方频道 > 潇洒桐庐

新枢纽 新乡村 新生活 共富带上绘江南

2022-08-31 18:00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沈诗华 吴斌

  浙江在线8月31日讯(通讯员 沈诗华 吴斌)“桐庐东站开通后,这里到杭州西只要10多分钟,真是太便捷了” “是啊,江南镇的‘新乡村’‘新生活’也是令人印象深刻,‘新枢纽’,也必将给江南镇带来新发展”。从桐庐东站到彰坞村、深澳村,一路行来,大家时不时拿出手机拍摄,记录下这一幕幕充满活力的场景。

  8月31日,浙江桐庐“一线新闻会”走进了江南镇,省市媒体、中国广播城市台的记者老师来到江南镇,体验、感受新枢纽,新乡村带给江南群众的共富新生活。座谈会上,全县14个乡镇街道围绕产业发展、共同富裕、乡村振兴、文化繁荣等主题,分享新时代的共富新生活,各家媒体对纷纷点赞,尤其是江南镇在新枢纽,新乡村带给江南群众的共富新生活,对此前实地走访调研的桐庐东站、新时代乡村生活样板地彰坞村、充满江南古韵的深澳村印象非常深刻,新乡村,新生活,令人向往。

46302b0b72c63f3d8b71d2a0ddceca4.jpg

  新枢纽即桐庐东站,该站位于江南镇窄溪村西侧,是上海铁路局管辖的枢纽车站,站场规模4台8线,时速350公里的杭温高速铁路二期、湖州至杭州西至杭黄铁路连接线在此交汇,是长三角0.5-1小时交通圈的重要一站。开通运营后从桐庐东到杭州西仅需10多分钟,将大大凸显江南镇区位优势,增强江南镇“双招双引”吸引力。江南镇积极抢抓这一交通枢纽战略优势,精心编制桐庐东站片区规划,明确依托山水人文资源、国家级区域交通设施和创新产业基础,打造宜业、宜居、宜游的“融杭桥头堡,富春新画卷”,形成“一廊两带,两心三片”的空间结构。一廊即高铁空间功能走廊(公共空间,交通设施);两带即320城市发展带、富春江拥江景观带;两心即潇洒花园湖体绿心、东站科创服务中心;三片即品质居住区、科创产业区、潇洒花园区,实现“画境营城、绿色创新和潇洒生活”三大愿景。

  新时代乡村生活样板地彰坞村,该村位于江南镇南部,自古就有“天子福地”的美誉,不仅山水资源别具特色,且保留了较多的明清古建筑和非物质文化遗产。近年来,彰坞村坚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抓住美丽乡村3.0综合示范村建设契机,全面打造新时代美丽乡村生活样板地。借助民主决策、统拆统建、以房换房“三板斧”,顺利建成华家塘21栋杭派民居,同步推进新庄2.0版区块与彰坞农居点二期的拆除利用,拆除140栋农房以及附属建筑,规划建设民房180栋,有效保障村民建房需要。结合艺术乡村、创业乡村等五大乡村建设,累计投入数千万资金,实施大塘景观提升、法治公园、污水处理等18个重点项目。以产业振兴为着力点,加快布局天子山乡村田园共富单元建设,推动美丽资源转化为美丽经济,通过房屋、土地、山塘水库等租赁,村集体经济收入从2017年22.6万元增长到2021年的238.3万元,翻了10倍。坚持自治德治法治“三治融合”,做深做透非遗文化,将传统文化技艺融入艺术街区打造之中,建成竹艺馆、乡贤馆,举办系列民俗文化节。争创全国文明村,积极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文明微积分”,开展最美彰坞人评选、奖励优秀学子,建立“老书记调解室”“共享法庭”矛调中心,2021年调处的矛盾纠纷近百件,制作标准调解案卷25件,创成2021年度省级民主法治村,实现矛盾纠纷不出村。彰坞从而实现从美丽空间、美丽生态、美丽经济到美好生活的跃升。

  理想生活村落深澳村,前期江南镇制定了桐庐县江南古村落群共同富裕联合体建设方案,明确建设“江南韵味、民富村强、和美和谐”的共同富裕村落组团,打造古村落群共建共享共同富裕“三地”全国样板,构建“一核闪耀、四星生辉、山水聚环”的空间格局。所谓“三地”即“新江南主义生活体验地、古村落保护传承利用示范地、古村落联动共富试验地”,一核即匠心深澳;四星即孝悌荻浦、清莲环溪、智创徐畈、活力青源;山水聚环即串联应家溪和环山公路,形成集山、水、林、田、村等元素的共富风情带。

  深澳村紧扣打造“南宋非遗市集一条街”为特色的理想生活村落,围绕省级首批未来乡村试点村实施方案,以数字赋能、微改提升促村美。依托古村落共富单元建设,坚持数智赋能赋效,打造老年人服务、文创线上直播、古建筑保护、社会治理十大场景。实施生活污水、自来水提升、环境卫生整治等惠民工程,加快村庄“微改造,精提升”,开展立面改造、老街亮灯、村落景区服务中心提升改造,不断扮靓扮美村庄,提升百姓获得感、幸福感。深挖文化、匠心打造促共富。深入挖掘人文历史、传统手艺、特色小吃文化,引入制香、葫芦烫画等青创业态人60余家,着力打造“百匠创客街区”;探索建设研学目的地,开发27种技艺学习体验项目,举办“让手艺温暖乡村”、“相约古村 浪漫七夕”等系列主题活动,不断提高匠品牌知名度和游客吸引力,2021年深澳村接待政府考察团200余批次,接待游客约60余万人次,加速实现游客从过境地到目的地的转变,促进文旅消费,增强村民致富,推动美丽建设向美丽经济转化,争创全省标杆村,实现古村的常看常新。

  新枢纽带来发展新机遇,带动发展新高潮,推动城乡“旧貌换新颜”,带给群众新时代共富新生活,绘就江南共富美丽画卷。

  

编辑:谈佳轶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桐庐东站开通后,这里到杭州西只要10多分钟,真是太便捷了” “是啊,江南镇的‘新乡村’‘新生活’也是令人印象深刻,‘新枢纽’,也必将给江南镇带来新发展”。从桐庐东站到彰坞村、深澳村,一路行来,大家时不时拿出手机拍摄,记录下这一幕幕充满活力的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