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地方频道 > 潇洒桐庐

打造江南古村落共富带示范荻浦样板单元

浙江桐庐江南镇:基层治理 孝义共富

2022-08-29 17:49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苏文 刘蕙菱

  浙江在线8月29日讯(通讯员 苏文 刘蕙菱)“百善孝为先,孝敬是根本,天地恩情永不忘,心中扎下根。”荻浦乡村图书馆小义工带来舞蹈舞蹈《中华孝道》;“从传承中积蓄力量,在前行中明确方向,让世界听见中国声音,看见中国风潮”荻浦历届获奖学生带来朗诵《青春,有多少可能》;“萱草生堂阶,游子行天涯。慈亲倚堂门,不见萱草花。”申屠锦葭和荻浦村女子文明护卫队带来朗诵+合唱《萱草花》;“先辈之努力,吾辈不负韶华,历经沧桑洗铅华,盛世繁华入华夏。”晚会在荻浦村党员、荻浦村商会会员、全体演职人员带来的合唱歌曲《华夏》中落下帷幕……

65eb3101b3a829c552acb3b222aa7173_.jpg

  8月27晚7点,“崇学重孝誉美名 感恩树义系乡情”2022年浙江桐庐县江南镇荻浦村孝义晚会,在江南镇荻浦村文化礼堂溪韵广场举行,本次晚会以“基层治理惠民生,孝义荻浦助共富,打造江南古村落共富带示范样板单元”为主题,吸引1000余名村民观众到场观看,现场掌声阵阵,叫好声连连,热闹非凡,欢声笑语不断。

  本次活动包括江南荻浦村“共富基金”启动暨“孝义传承发展 乡贤助力共富”座谈会和“崇学重孝誉美名 感恩树义系乡情”荻浦村孝义晚会两大板块,江南荻浦村“共富基金”启动暨“孝义传承发展 乡贤助力共富”座谈会首创设立乡村“共富基金”,并签订计划累计签约投资1.6亿元的荻浦花海花园度假酒店项目、荻浦孝义糕点食品项目、非遗古法木艺展览项目、黄泥洲农业观光园项目和美院文化艺术馆项目。与会嘉宾、乡贤畅所欲言,共商荻浦发展,共叙孝义传承。

  孝义晚会分为“峥嵘岁月 励精图治”“传承孝义  振兴乡村”“勇立潮头 共享文明”三大篇章,晚会最引人瞩目的当属2022年的孝义之星、好媳妇、荻浦村高考状元,抗“疫”志愿队的颁奖。2022年荻浦村高考状元申屠弘杰发表感言:中国文化乃至荻浦文化历史悠久,而孝之一字,更是烙印在每一个人的心头。百善孝为先是古代大家长制下的要求,而现在,更是取其精华,将之更加合理化。基金会的奖励,是对我们过去努力的肯定,也是对我们未来的鼓励和憧憬。”

  “2020-2021年社会基层治理工作中,荻浦村可谓硕果累累,连续两年位列全县181个行政村平安村工作第一名,取得杭州市和桐庐县双料平安村的头衔,这份沉甸甸的荣誉,既是荻浦人的骄傲,更是荻浦人的收获与自豪。”荻浦村党总支书记申屠永惠谈到:“荻浦村围绕荻浦商会(共富孝义基金会)、荻浦乡村图书馆、荻浦孝义家风馆、荻浦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等载体,成功举办孝义晚会,创办了村刊《世德之家》,积极打造“孝义荻浦”文化品牌。这次晚会,由荻浦村联村领导 、驻村干部、荻浦村两委干部等,专门带来原创情景剧《荻浦:孝义新风 平安这件小事》,展现荻浦村人守望家乡守护希望,守护日日夜夜的平安,守住心心念念的孝义传承。

  2022年,党群一心共克时艰,镇村齐力共富同行,红色党旗迎风飘扬。荻浦村以孝义文化传承为脉络,推动基层善治保平安,乡村振兴促发展,积极探索文旅融合共富裕的理念。着力打造精神文明高地,以文化创新推动社会共富。努力实现“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的共富家园。

  荻浦村拥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千余年来,勤劳善良的获浦人民把“孝义”美德刻入家谱、作为家训代代相传,培育出了一大批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人才,为社会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本着“回馈家乡、奉献爱心”的初心,2015年,一部分在外发展的获浦企业家携手获浦村委,邀请社会各领域顾问和专家,筹备村级商会,助推家乡人民组团发展、实现共富。一年一度的获浦孝义晚会,旨在鼓励和激励崇学向善的获浦人,主动奉献爱心、回馈家乡,携手共建美好家园、共创美好明天。成立桐庐县村级首个共富基金,并当场签约了5个拟投资项目,这意味获浦乡贤将在未来的发展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为打造江南古村落共富单元、加快强村富民增收致富提供更强有力的动能!

  

编辑:谈佳轶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8月27晚7点,“崇学重孝誉美名 感恩树义系乡情”2022年浙江桐庐县江南镇荻浦村孝义晚会,在江南镇荻浦村文化礼堂溪韵广场举行,本次晚会以“基层治理惠民生,孝义荻浦助共富,打造江南古村落共富带示范样板单元”为主题,吸引1000余名村民观众到场观看,现场掌声阵阵,叫好声连连,热闹非凡,欢声笑语不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