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地方频道 > 潇洒桐庐

桐庐县钟山乡为留守儿童建儿童之家

2022-08-29 17:53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应致远 陈晴 实习生 蓝银萍

  浙江在线8月29日讯(通讯员 应致远 陈晴 实习生 蓝银萍)近日,桐庐县钟山乡歌舞村村委大楼内热闹非凡,20余名儿童正在专属他们的“儿童之家”内阅读、玩耍。

5813f2dc3cd0fa583c06330cb25f95f1_.jpg

  据悉,歌舞村位于桐庐县钟山乡西部偏远山区,村内大多数青壮年都在外从事快递行业,留在村里的多为老人和儿童。为了丰富留守儿童的暑期生活,桐庐县钟山乡歌舞村开设“儿童之家”,帮助村内20余名留守儿童度过一个有意义、有收获,充满安全感和幸福感的假期。

  走到“儿童之家”内部,彩绘墙纸、彩色课桌、五颜六色的地板垫,各种有趣的儿童图书有序陈列着,孩子们在活动室内阅读、打球、搭积木、骑玩具木马,小小的房间内欢声笑语不绝于耳。

  “这里比较凉快,有很多玩具,还有很多小伙伴,大家一起玩的很开心。”9岁的储嫣然是这里的常客,每次她都会和小伙伴相约在儿童之家,“平时在家就是写作业或是看电视,出来能和小伙伴们一起做运动加强锻炼,对身体很有好处。谢谢他们把这里建起来给我们小朋友玩。”

  带着两个孩子回娘家过暑假的陈杏慧也为这个“儿童之家”竖起了大拇指。“农村里最主要的娱乐项目就是小溪里玩水,但是玩水无法保障孩子的安全,而有了“儿童之家”,很大程度上解决了家长们的后顾之忧。”

  据了解,桐庐县歌舞村“儿童之家”面积约80余平方米,共三间房均带有卫生间、阳台。开放时间为周一到周五早上8:30至11:30,下午1:30至5:00。

  “从去年开始,我们利用村委大楼建起儿童之家,内部设有学习区、娱乐区,以供村里的孩子们写作业、交流、玩乐。今年,在原有基础上,还新增了一个儿童成长驿站,设置了一间多媒体室,增设投影设备、膳食塔教学模具等方便孩子们和家长学习。”桐庐县歌舞村党总支委员柯莉丽表示,学习区和娱乐区内部安装了空调和监控,既方便管理又能保障孩子们的身体安全。

  作为一个专为留守儿童开设的村级儿童游乐场所,“儿童之家”的建立让孩子们有了一个尽情玩乐的场所,让他们足不出村就能享受游乐场所和活动项目,这一便民的举措深受孩子们的青睐和家长们的点赞,还在2021年获“杭州市基础型示范儿童之家”荣誉称号。接下来,桐庐县钟山乡将充分利用歌舞村“儿童之家”阵地,进一步打造“儿童乐园”,使之成为乡少年儿童育德、益智、增技、健体的活动阵地,促进农村未成年人全面发展。

编辑:谈佳轶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近日,桐庐县钟山乡歌舞村村委大楼内热闹非凡,20余名儿童正在专属他们的“儿童之家”内阅读、玩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