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地方频道 > 潇洒桐庐

“渴”不容缓 桐庐县横村镇多措并举应对“烤”验 夜间筑坝蓄水忙

2022-08-25 17:08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袁媛 吴钫杰

  浙江在线8月25日讯(通讯员 袁媛 吴钫杰)当前正值水稻生长期,桐庐县横村镇孙家村约有500多亩新种水稻,由于持续晴热高温天气,分水江水位过低、河滩裸露,导致孙家村的抽水机埠难以正常抽水,500亩水稻“奄奄一息”。

13448cc9250fe0a735d0cedb4697f7c2_.jpg

  为保证生产,孙家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洪双琴组织党员干部持续奋战3天,在分水江筑临时坝开凿一条水路,2台大功率抽水机日夜不停运转,保障孙家村农田的灌溉用水。江水抽到水渠,经提灌进入灌溉渠,再从灌溉渠抽到农田中。几经周折,成功给“水稻们”解“渴”。

  “王书记,这水渠里的水突然断掉了,快来看看是怎么回事!”横村镇宅里村种粮大户欧阳华平气喘吁吁地跑到村委寻求帮助。宅里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王文汉立即带人到现场查看原因。

  经勘查发现,由于持续高温,宅里村机埠超负荷运转,潜水泵的一个零配件损坏导致不能抽水。

  王文汉书记当即立断,派村干部去温州瓯海购买潜水泵零配件,来回往返500多公里,终于在次日凌晨4点带回了零配件,村委立刻组织专人对潜水泵进行维修。一小时后,机埠的潜水泵又响起了熟悉的抽水轰鸣声。

  “自出现旱情以来,我们积极组织党员干部深入一线,对各村情况进行摸底排查,利用山塘水库、水池等就近条件,因地制宜采取蓄、引、抽、提等多种措施,确保农田灌溉用水。”横村镇党委委员毛晓红表示。下一步,横村镇将根据旱情的发展趋势,及时协调供水,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全力以赴保障今年粮食稳定增产。

编辑:谈佳轶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当前正值水稻生长期,桐庐县横村镇孙家村约有500多亩新种水稻,由于持续晴热高温天气,分水江水位过低、河滩裸露,导致孙家村的抽水机埠难以正常抽水,500亩水稻“奄奄一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