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地方频道 > 潇洒桐庐

桐庐男孩不慎溺水 度假护士紧急施救

2022-08-25 17:08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蔡美兰 刘杰

  浙江在线8月25日讯(通讯员 蔡美兰 刘杰)近日,在桐庐县富春江镇芦茨村的一处水潭边,一男孩不慎溺水,正在当地度假的杭州市中医院放射科的一位护士伸出援手,将孩子成功救回。

  在桐庐县钟山乡长丘田村的民宿里,正在陪家人度假的方圆说起当天救人的经历,她对每个细节都记得十分清晰,她说:“当时情况比较危急的,小孩子没有反应,整个四肢瘫软,口唇是青紫的,颈动脉我当时摸不清楚了,非常危急了。”

  施救者方圆的丈夫黄卫说:“我当时是傻掉了,第一次遇到这样的情况,她好像是出于医护人员的本能,东西一扔就直接冲上去了。”

  护士方圆经过现场检查,确定男孩属于溺水,立即为孩子做心肺复苏。经过两分钟紧急抢救,男孩慢慢恢复了意识。

  当场的目击者吴明娟说:“那个护士看见了溺水男孩赶紧给他做了人工呼吸等一些举措,男孩子就缓过来了,非常感谢这位专业人士的帮助。”

  孩子救回来后,方圆悄悄离开了现场,回到民宿时,她才发现自己的膝盖已经磕破,她说:“当时一点痛的感觉都没有的,走到民宿流了汗就很痛。我也是母亲,看到小孩子溺水了,不管三七二十一肯定是冲上去,立马抢救的,这个已经刻入我DNA里面了。”

  针对暑期孩子溺水多发现象,专家特别提醒,一旦发现孩子有溺水情况,可将游泳圈、木板等漂浮物抛给溺水者,溺水者被救上岸后,切记不要将其抱起来拍打背部或扛在肩膀上颠簸,这样容易让逆流的水分进入呼吸道造成窒息。

  杭州市中医院急症科副主任医师卢军峰说:“对于溺水的心跳呼吸骤停而言,先判断意识,清理气道,人工通气,然后给他心肺复苏按压,不用控水。”

编辑:谈佳轶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近日,在桐庐县富春江镇芦茨村的一处水潭边,一男孩不慎溺水,正在当地度假的杭州市中医院放射科的一位护士伸出援手,将孩子成功救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