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地方频道 > 潇洒桐庐

梳理“五张清单”

建立数字化平台浙江桐庐县精准施策加强扬尘管控 

2022-08-25 08:47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徐魏 金黄璐敏

  浙江在线8月24日讯(通讯员 徐魏 金黄璐敏)城市建设步伐加快,道路扬尘等市容环境问题逐渐突出。扬尘管控包括工地标准化施工、场地扬尘防治、路面抛洒滴漏、运输线路审批、城市路面保洁等环节,涉及住建、环保、交运、交警、综合行政执法等多个部门。“多头管”导致权责不清、标准不一,结果往往都是“管不了”。

  今年5月,浙江桐庐县综合行政执法局统筹监管执法力量,依靠“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建立长效管理机制,有效化解扬尘管控“多头管理难”问题。3个月来,全县PM10指数同比下降27%。

4c47cbfe5d8eea570934a70d96a3a63.jpg

  “五张清单”建立长效管理机制

  扬尘管控,绝不是一个部门、一个乡镇的责任。浙江桐庐县打造“施工扬尘监管一件事”应用场景,实行“管理对象清单、监管责任清单、监管标准清单、处罚法律清单、检查考核清单”的“五张清单”管理机制,压实职能部门行业主管责任、乡镇(街道)属地责任、施工工地主体责任,做到“底数摸得清、设施配得齐、责任落得实、效果看得见”。

  全县14个乡镇(街道)对各自辖区在建工程、扬尘源企业等开展地毯式排查,形成全县扬尘源头一张“本底清单”,并随日常巡查管控实行动态更新。按照“条抓块统”原则,桐庐县在“本底清单”各项目中成立“项目专管员、项目保洁员、部门指导员、属地管理员”的“四大员”责任机制,明确项目管理责任清单,确保整治工作有人管有人抓。

  扬尘管控管什么?标准是什么?对照有关文件,桐庐县建立19项工地扬尘管控标准,规范企业工地文明施工行为。中通快递产业园二期项目已完成规范化样板工地打造,全面规范施工现场扬尘监测设备和技术标准,实现建筑施工现场数据化、可视化管理与问题及时响应。全县高标建设规范化样板工地5个,为重点在建项目工地建设提供有效参考。

  桐庐县还梳理形成扬尘污染违法行为处罚依据37项,为有关部门执法提供依据,并对违法行为频发高发的在建工地,依托“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由县综合行政执法指挥中心统一调度,实行“综合查一次”。同时优化扬尘管控考核机制,借助多维评价体系,持续推动责任落实。

  数字化管理平台“一屏展示、一键指挥”

  “桐庐县扬尘治理监管平台”主界面上,扬尘源布局图、重点道路监控布局图、工程车辆布局图一目了然,实现对重点扬尘源管理、工程车辆监管等“一屏展示、一键指挥”,推进扬尘污染数字化、智慧化管控,形成“发现问题、整改问题、执法处置”全闭环。

  目前,全县150余个重点扬尘源、900余路建设工程工地实景监控、55家运输公司、952辆运输车辆及G320、S208等4条重点道路已纳入平台监管并进行实时管控,同时调取归集道路两侧监控及道路洒水车辆GPS信息,对重点路段进行实时视频巡查,发现问题指派就近车辆立马冲洗。

  桐庐县还对接海康威视千寻系统应用,实现路面污染智能报警功能,通过日常污染事件的发现交办,梳理事件频发区域并绘制事件热力图,进行重点目标重点监管。

  依托数字化管理平台,桐庐县深化源头端、监管端、执法端管理机制,从工地主体,到行业主管部门与属地镇街,再到执法部门,压实各环节责任,实现扬尘管控“监管、巡查、上报、处置、反馈”的全闭环。  

 
编辑:谈佳轶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城市建设步伐加快,道路扬尘等市容环境问题逐渐突出。扬尘管控包括工地标准化施工、场地扬尘防治、路面抛洒滴漏、运输线路审批、城市路面保洁等环节,涉及住建、环保、交运、交警、综合行政执法等多个部门。“多头管”导致权责不清、标准不一,结果往往都是“管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