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地方频道 > 潇洒桐庐

高温下的厨师:高温加炉火的双重“烤”验

2022-08-17 10:27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邓晓忠 黄强

  浙江在线8月17日讯(通讯员 邓晓忠 黄强)天气一热,许多人就不愿做饭,喜欢下馆子,或者点外卖。但在美味的背后,有这样一种职业,他们要呆在闷热的厨房里,忍受着高温加炉火的双重“烤”验,他们就是厨师。

  8月10日中午11点30分左右,笔者来到桐庐县城永隆饭店看见,店内已经坐了不少客人。绕过冷气十足的大厅走进后厨,一股热浪瞬间扑面而来,厨师黄小卫和同事们正在里面紧张忙碌着。

59d57ec11e18fb738bb0be490456b8d0_.jpg

  黄小卫今年43岁,是永隆饭店的厨师长,自1999年从事厨师行业,至今已有23年了。

  油炸、调味、翻炒、抖锅……只见他动作娴熟、一气呵成,很快便完成了一道油炸鱼排,并在完成装盘后,由服务员送至客人餐桌上。由于是多个灶台同时炒菜,室内温度早已超过45℃,黄小卫戴着厨师帽以及口罩,帽檐边的发丝被汗水浸湿,紧贴在额头上,制服也都汗湿透了。尽管如此,他也没有片刻停歇,立马又全身心投入到了制作下一道菜品中。

  “中午客人相对少一点,到了晚上才是最忙的时候。”黄小卫介绍,他们每天的工作主要在两个时间段,一个是从上午8点30分到下午2点,另一个就是下午4点到晚上8点。其中,只要一到饭点,厨师基本都“下不来台”,必须手脚不停地烹煮,连续在灶台前“烤”上一两个小时才能休息。“平均每天都要做100道菜以上,原本天气就热,再加驴火的炙烤以及弥漫的油烟味,等活儿干完,上衣被汗水浸湿,就连裤子也难以幸免。”他补充说道。

  除了高温加炉火的双重“烤”验之外,烫伤也是厨师的家常便饭。黄小卫表示,在所有菜肴制作中,他最害怕煎炸类食物。“夏天工作服都是短袖,烹调过程中,尤其是油炸的时候,难免会有油星溅到身上,造成烫伤。”指着手上和胳膊上密密麻麻的伤疤,他略显无奈。

  而当被问及有何防暑措施时,黄小卫则坦言,厨房油烟大,不适合装空调,也不宜电风扇,唯一能做的,就是自备一块毛巾擦汗。此外,在休息时间,能够喝上一杯自制的冰绿豆汤,是他一天之中最幸福的时刻。

  “我们这里的厨房条件相对还是比较好的,空间大、透风,小餐馆厨师更辛苦!”尽管自己还身处“水深火热”中,黄小卫也不忘心系同行。

编辑:谈佳轶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天气一热,许多人就不愿做饭,喜欢下馆子,或者点外卖。但在美味的背后,有这样一种职业,他们要呆在闷热的厨房里,忍受着高温加炉火的双重“烤”验,他们就是厨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