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地方频道 > 潇洒桐庐

浙江桐庐:加强食品安全监管 营造放心消费环境 

2022-08-16 15:48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李雯 周阳

  浙江在线8月16日讯(通讯员 李雯 周阳)日前,走进浙江桐庐新合乡引坑村文化礼堂,工人们正在对礼堂进行改造提升,这个原本空旷老旧的礼堂摇身一变,成了“1+N”索面工坊。

  “我们计划把索面工坊打造成集‘生产、销售、体验、旅游、文化宣传、品牌推广’于一体的小作坊集聚园区,通过1个高标准索面工坊作为龙头企业+N个全乡符合要求小作坊加入的形式,形成‘1+N’的集聚目标。” 桐庐县市场监管局食品安全流通监管科科长戴萍介绍,索面工坊通过对索面加工器具实行规范化定制、整齐划一,使其在硬件上符合标准化要求外,农户也可根据新合乡相关扶持政策,对索面进行统一包装,整合出一张新合索面统一的“名片”。

image.png

  “希望通过‘园区+农户’的模式,不断提升新合索面的知名度和附加值,促进当地农民致富增收。”戴萍表示,目前,“1+N”索面工坊由1个索面小作坊园区和散布在周边村落的9家新合索面小作坊集聚而成。

  一根细如银丝的索面连接着新合乡的千家万户,而如何保证索面的质量与口感,同样是社会关注较高的问题。

  今年以来,桐庐县市场监管局牵头完成民生实事工程中的“放心消费”工程,“1+N”索面工坊这类五化小作坊园区化建设正是关乎老百姓舌尖上安全的民心工程。

  “‘五化’即园区化、标准化、阳光化、文旅化、数字化,通过五化园区化建设,将一些小作坊纳入到统一集中管理中来,以保证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戴萍表示,目前已建设“五化”小作坊集聚园区1个。

  截至目前,在建设放心市场项目中,桐庐县市场监管局着眼于惠民生、办实事,促进市场围绕食品安全、价格计量、消费环境、诚信经营和管理服务的“五个放心”,不断健全农贸市场长效管理机制,推进软硬件建设和业态创新,持续优化放心消费环境,提升全县主要商品市场疫情防控能力。

  同时,桐君综合市场、青山农贸市场、横村双湖农贸市场被确定为“放心农贸市场”创建单位。目前,3家农贸市场均在改造提升中;江南镇窄溪农贸市场将进行提星改造,已完成硬件改造,正在安装智慧化设备。

  全县所有商品市场(7家专业市场、11家农贸市场)均已完成入口处、主要场景的摄像头安装,并已实现通过“浙江市场在线”平台进行线上巡查和问题抓拍。

  青山农贸市场、公园山农贸市场、商业广场和凤川农贸市场4家市场被确定为“浙食链”应该推广市场。目前,上述4家放心农贸市场70%以上经营户已上链“浙食链”系统并生成“浙食链”二维码。

  在此基础上,“阳光餐饮”街区建设以桐庐银泰城为依托,根据“管理全方位、后厨全阳光、要素全集成、数据全应用、风险全闭环、信息全公示”的六全工作模式,通过数字化手段,实现街区内餐饮单位阳光厨房、证照信息、日常检查、投诉举报、消费者评价等信息综合展示分析,建立集成高效协同管理的餐饮街区的食品安全数字化治理体系。

  此外,目前桐庐县已完成县本级监督抽检1025批次,完成率56.9%;完成风险监测320批次,完成率74.4%

  “放心消费工程中项目众多,涉及面广,我们将继续推进各项民生实事项目,让老百姓吃得放心,买得舒心。”戴萍说。

 
编辑:谈佳轶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日前,走进浙江桐庐新合乡引坑村文化礼堂,工人们正在对礼堂进行改造提升,这个原本空旷老旧的礼堂摇身一变,成了“1+N”索面工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