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地方频道 > 潇洒桐庐

拓染自然 非遗技艺走进桐庐乡村复兴少年宫课堂

2022-08-04 17:27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王佳宁 金轶润 曹凯强

  浙江在线8月4日讯(通讯员 王佳宁 金轶润 曹凯强)日前,桐庐县分水镇妇联联合乡村复兴少年宫组织辖区内“暑期候鸟班”的学生走进分水镇分江社区,体验学习了拓染自然花草植物的非遗技艺。

  认识一片树叶,触摸它的脉络、闻闻它的味道、看看它的模样……在拓染老师的讲解中,学生们将采集到的树叶、花朵进行泡水、擦干水等处理,并在布袋上摆放排列、搭配色彩,再用胶带粘贴牢固,随后用木槌反复敲打。敲打后,植物的汁液渗入织物袋中,留下其自然的色彩、形状和脉络纹理,从而创作出独一无二的拓染作品。

49d2a46c8774553aba788b174933b814_.jpg

  “今天小朋友做的是植物拓印染,是我们植物染其中的一种方式。古代没有像现在这么发达的科学技术,他们就靠自然界的‘礼物’来染自己喜欢的颜色……”拓染老师戴春苗一边教授拓染技巧,一边讲解拓染的历史知识。

  “植物染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一种,所以我们也让小朋友接触非遗技艺,希望有更多人能了解、传承这份技艺。”戴春苗表示。

  “这次活动让我了解到了非遗文化植物染,我很有兴趣,看到自己的作品也觉得特别有意义,有成就感。”暑期小候鸟班学生陈伊伊十分满意自己手工制作的作品。

  其他“小候鸟”纷纷表示这次的拓染活动非常有趣,不仅知道了拓染是什么,而且还通过自己的双手制作了一个美丽又个性的拓染作品,学到了许多课堂上学不到的知识。

  暑期过半,分水镇乡村复兴少年宫通过统筹社会力量、建强学校支点,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实现村社全覆盖,相继推出包含科技文化、民俗体验等特色的精品课堂,不断丰富学生的暑期生活。

编辑:谈佳轶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日前,桐庐县分水镇妇联联合乡村复兴少年宫组织辖区内“暑期候鸟班”的学生走进分水镇分江社区,体验学习了拓染自然花草植物的非遗技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