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地方频道 > 潇洒桐庐

深化宅基地改革 开展“非粮化”整治 唤醒“沉睡资产” 桐庐县激发强村富民新动能

2022-07-28 16:54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金黄璐敏

  浙江在线7月28日讯(通讯员 金黄璐敏)夏日的桐庐县江南镇彰坞村华家塘区块杭派农居点,在绿水青山的掩映下呈现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村民申屠琳琳正在自家小院招呼客人,这样的农居环境好不惬意。

微信图片_20220728153202.jpg

  彰坞村宅基地供需矛盾突出,世居户较多,一户多宅、农房破旧乱现象较为普遍,加之年轻人外出务工,这里便成了“空心村”。“摆在彰坞村面前的有两大难题,一是由于宅基地问题,世居户无法新建房屋,二是部分村民受限于用地指标,无法返乡建新居。同时,诸多危旧老房严重影响村容村貌。”谈及过去的情况,江南镇彰坞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徐健连连摇头。

  近两年,彰坞村转变观念,从“要指标”到“挖指标”,在遵循农村宅基地所有权、使用权与资格权“三权分置”的基础上,由村集体作为主体建设世居公寓,有偿租赁给世居户,并成立强村公司统一经营管理,让世居户“落叶归根”。同时结合空心村整治、无违建县创建、“三改一拆”等工作,拆改并举,实现空间腾挪置换,在华家塘农居点一期建成21幢杭派民居,计划二期建设56幢杭派民居,解决村民建房难问题。

  彰坞村在深化宅基地改革上,走出了破解农村建设“无地、无序、无钱”三无难题的试点范例,形成“彰坞模式”。目前,该村已拆除老旧房93户,腾出面积50.6亩,增加了100多个建房指标,实现村集体经济增收28.74万元。

  走向共同富裕,必须推进强村富民集成改革行动。在农业农村领域,一项重要工作便是唤醒“沉睡资产”,盘活农村闲置资产,带动村民就业,增加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农民工资性收入和财产性收入。

  中国(浙江)民族服饰设计展演永久落户莪山畲族乡莪山民族村。能吸引大型展演落户,正是因为这个曾经最穷的“山坳坳”积极求变。2020年,西金坞自然村将16幢闲置低效农房集体收回并改造,统一租赁给第三方民宿公司运营管理。

  “第三方的经营不仅盘活了村里闲置资源,更收获了游客、名气这些‘隐形资源’;农户们不仅能收取租金,还打开了龙须、笋干等农产品销路,村级集体获得每年保底分红30万元。”莪山民族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姚樟水说。

  西金坞自然村的改变,折射的正是莪山畲族乡的共富路。莪山畲族乡通过存量盘活、宅基地腾空等多种途径,整合现有闲置空间,构建村集体资源统一入股、统一招商、统一运营体系,以“空心村二次创业”发展契机,积极招引项目,打造了戴家山、尧山坞、西金坞等一批特色民宿村落,又推广“村集体+民宿主+农户”运营模式,探索资源入股+保底分红+购买服务等增收机制,带动16户农户创业,实现就业300余人。

  今年上半年,桐庐县通过复垦、收回再利用等方式盘活闲置宅基地35.8亩,创收1058.63万元;盘活闲置农房230.14亩,增加村集体和农户租金收入8723万元。同时,建立健全产权交易体系,上半年产权交易成交58笔,成交金额913.87万元。

  在富春江两岸,处处都在加速强村富民的脚步。

  梅蓉村也曾布满低产散乱的土地,不仅影响村容村貌,还无法实现连片种植农作物,亩均效益非常低。自城乡风貌整治提升工作开展以来,桐君街道结合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耕地“非农化”“非粮化”整治,对这片土地进行“旱改水”美丽田园建设,“百亩方”“千亩方”再现黄金左岸。

  在美丽田园建设行动引领下,全县上半年完成粮食播种面积7.69万亩,“非粮化”整治优化面积0.48万亩。“小田变大田”,正让桐庐的农村变得越来越有“田味”和“粮味”。

  不久前,冰雪容公司、新华三集团相继与我县签署协议,推进“订单农业”发展之路,预备定向打造果蔬基地、开展黄精种植。目前,艺福堂茶业在瑶琳、富春江、横村等6个乡镇,累计试种250亩杭白菊,共同探索“订单农业”产销模式,实现助农增收。  

编辑:韦文静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彰坞村在深化宅基地改革上,走出了破解农村建设“无地、无序、无钱”三无难题的试点范例,形成“彰坞模式”。目前,该村已拆除老旧房93户,腾出面积50.6亩,增加了100多个建房指标,实现村集体经济增收28.74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