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地方频道 > 潇洒桐庐

桐庐合村乡:油茶地里种西瓜套种模式促增收

2022-07-27 09:04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邓晓忠 皮云蔚

  浙江在线7月27日讯(通讯员 邓晓忠 皮云蔚)7月24日上午,桐庐县合村乡岭源村觉道山油茶基地里,一个个浑圆饱满的大西瓜掩映在瓜藤和油茶苗之间,近10名工人正在忙着采摘西瓜、称重、包装、搬运、装车,现场一片忙碌的景象。

9f4233cc83c3ad81017bc0a9e7d28033_.jpg

  “这片油茶是我们今年年初种下的,它们的成长周期需要5年左右。在这期间,利用套种的形式种植西瓜,能够实现土地资源效益最大化。”岭源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徐灶金介绍,今年以来,该村大力发展“一村一品”产业,以油茶基地为抓手,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提高村民生活水平,促进乡村振兴、共同富裕。为了让土地实现最大经济效益,今年4月,该村在一期种植的200余亩油茶基地里套种了100余亩西瓜。

  由于该基地是第一年种植,又是种在海拔800米高山上的露天西瓜,阳光充足,因此,该西瓜品质好、口感好,深受消费者青睐。

  “从7月12日开始采摘,平均每天要采5000斤左右。”西瓜丰收,果农满心欢喜。该基地西瓜种植负责人汪军坦言,连日来,他们每天凌晨5点就要起床上山采摘西瓜,中午天热会休息一会儿,到了傍晚会继续采摘。“截至目前,我们共采摘、销售了35000斤左右西瓜。第一批西瓜采摘期预计将一直持续到7月底,还有30000斤左右可采摘。而第二批西瓜也将在20天后上市。”他补充说道。

  西瓜采收“尝甜头”,农户增收有奔头。据统计,今年以来,该村村集体收入仅凭销售西瓜就已增收30000余元。

  “套种模式,不仅可以促进村集体增收,也可以带动村民就业。”徐灶金表示,觉道山油茶基地预计总种植面积将达1000余亩,下一步,该村打算继续择优套种西瓜或其它农作物,最大限度利用现有的土地,提高每亩土地收益,助力乡村振兴。

编辑:谈佳轶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7月24日上午,桐庐县合村乡岭源村觉道山油茶基地里,一个个浑圆饱满的大西瓜掩映在瓜藤和油茶苗之间,近10名工人正在忙着采摘西瓜、称重、包装、搬运、装车,现场一片忙碌的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