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地方频道 > 潇洒桐庐

浙江桐庐:“微改造、精提升”“绣”出桐庐旅游新境界

2022-07-25 17:53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应致远 牛洪霞 单佳铭

  浙江在线7月25日讯(通讯员 应致远 牛洪霞 单佳铭) 2021年,桐庐县被列入全省“微改造”试点县,共申报“微改造、精提升”项目352个,实际完成投资额10.8亿元,完成率106%。去年,全县旅游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8.36%。

  按照浙江省旅游业“微改造、精提升”五年行动计划要求,桐庐县坚持不搞大拆大建,以人为本、以点带面、以小见大、以文塑旅,练好旅游“微改造精提升”绣花功夫,推动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

image.png

  “一竿风月,一蓑烟雨,家在钓台西住。”

  在以绝美“出圈”的2022年央视春晚节目《忆江南》中,演员一边吟唱陆游的诗篇《鹊桥仙》,一边穿行于高科技再现的中国十大传世名画之一《富春山居图》中,人在画中游。诗中的“钓台”指的是哪里?答案就是富春江上的严子陵钓台。

  如今,桐庐人熟知的严子陵钓台有了不一样的打开方式,走进景区,《富春山居图》中的人物向你抬手作揖,恭迎旅客“进山”,画中的一切生动呈现在了游人眼前。

  “从码头开始,游客就被沉浸式山水戏剧场带入场景中,沿途有12个场景,每个场景都有不同主题,让游客在行走间了解宋韵文化。山顶还有古今对话的演出,让游客进一步了解范仲淹和桐庐。”严子陵钓台景区负责人梁慧表示,这样的表现形式比碑文更立体,游客的代入感也更强。

  这正是桐庐县置身全域,以“微改造、精提升”精雕细琢全域旅游环境,提升全域旅游颜值的实践之一,通过以点带面、不大拆大建的优化举措,为桐庐旅游带来一场润物无声的蝶变。

  为夯实“机制”基础,构建高标准建设体系,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该项工作,成立“微改精提”专班,专题研究项目实施方案,梳理问题清单1332个,破解5A景区培育、传统景区改造、资金补助等重点、难点问题1332个。同时,制定出台《桐庐县旅游业“微改造、精提升”五年行动计划》,并将“微改造、精提升”列入《桐庐县推进全域旅游发展的若干政策》补助条款。

  截至目前,2022年桐庐县“微改造 精提升”项目已入库300个,总计划投资额14.47亿元,当年计划投资13.66亿元,实际完成投资额7.04亿元,完成率51.54%。

  “美丽”一直是桐庐的核心资源,通过将旅游业的“微改精提”工作与耕地两非整治、城乡风貌治理、美丽河湖创建等有机结合,连田成景,连村成画,形成“一窗引领、两区示范、九线共美、百村特色、全域靓丽”的美丽新格局,持续不断释放高质量发展潜能。

image.png

  “每次来瑶琳感觉都不一样,此次尤甚,旅游体验也更好了。”日前,游客钱女士感慨,这次让她感受最深的是瑶琳镇亚运马术公园项目的打造完成。

  据悉,该项目历经5个月建成,景观面积约15万㎡。作为马术场馆配套公园,亚运景观小品散落其间,一江两岸马术公园分为南北两区,与瑶琳风景绿道等节点串联起一条沿江风光带。

  目前,瑶琳镇正以旅游业“微改造、精提升”为小切口,做精“共富经营单元”文章,以经营理念谋空间,以集聚导向优布局,以底板重塑促发展,以改革创新拓路径,全面激活乡村发展内生动力。

  在点位改造方面,严子陵钓台在景区植入沉浸式“山水剧场”;瑶琳仙境利用废旧物料制作“木森林的世界”造型艺术展;桐君山一期项目改造顺利结束。“微改造、精提升”过程中,无论是桐君山、严子陵钓台等底蕴深厚的老牌景区,还是梅蓉村、芦茨村等后起之秀,都在“绣花”功夫下焕发新魅力,打造起一批文旅新地标。

  凭借“美丽”这个核心优势,桐庐将全域旅游作为生态环境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的最佳途径。

  那么,“微改造、精提升”如何做好深度文章?

image.png

  除了将原本散落的景点串珠成链,在今年春,桐庐发布了“忆江南·富春山居游”游览线路。一条条富有历史底蕴又能畅游富春山水的旅游线路,为游客全方位感受“富春山居图”实景地提供“桐庐方案”。在大规划的拉动下,“微改造、精提升”,逐渐“绣”出桐庐旅游新境界。

  “路线设计以桐君山、严子陵钓台、江南古村落三大景区为核心,挖掘、探索《忆江南》的潜在价值,激发多种衍生效益。”县文广旅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线路的发布也是桐庐探索文旅融合的路径,希望通过借助桐庐的历史、文化、名人资源,以核心景点串起周边乡村旅游,提升桐庐全域旅游能级。

  线路中的江南古村落别具风格,深澳、徐畈、环溪、荻浦等一村一姓的江南古村落群是由历代为躲避战乱而举族迁徙的族人所形成的,是富春山居生活的代表。

  修缮一新的深澳古村衍庆堂,重新“妆点”外立面的芦茨老街……坚守“修旧如旧”的原则,尽量保持古村落的历史环境,还原文化风貌,保留“乡愁”的记忆,让深澳古村古朴新生。“主要还是根据村落自身的特色和优势,进行差异化的提升,要符合村落的肌理和气质。”江南古村落风景区管委会综合办主任徐晓杰说。

  底板擦亮后,融合了桐庐丰富文旅资源的“忆江南·戏曲盲盒”产品在深澳亮相。10余个古建筑点位被打造成一个个形式各异的盲盒剧场,同时邀请戏曲名家分时段演出戏曲名段,在“有限”的空间里触达“无限”的体验。

  走进怀素堂,浸染了岁月的木雕散发出久远的芬芳,身着妍丽戏服的演员,轻迈莲步,行走间朱钗环髻叮当作响,或是婉转吟唱,或是即兴互动,游走于看客之间,一来一往,让观众成为戏中“一景”,回味无穷。

  “微改造、精提升”持续擦亮“美丽桐庐”这张名片的辨识度,而这张名片不仅是一张旅游牌,也是一张文化牌,更是一张乡村振兴牌。

  桐庐山水艺术季、翙岗村动漫艺术节、白云村民谣音乐节等20余场乡村文化艺术活动陆续开展,带动乡村旅游收入16.4亿元。桐庐县“艺术赋能乡村振兴”项目被列入浙江省公共文化服务现代化领航项目,也成为浙江省文旅赋能共同富裕的特色案例。

  号称全世界最长的玻璃漂流,全长3000米,足足8分钟,让游客在运动的快感中俯瞰“风烟俱净、天山共色”的桐庐美景。这个夏天,老牌景区“天子地”火了。原本一个生态观光型的景区,通过“微改造、精提升”,新植入了“恐龙谷”“天空之境”“飞行影院”等项目,迎来了游客的成倍增长。

  不断上升的客流量让当地的村民兴奋不已,大家纷纷办起了农家乐,开起了民宿,卖起了土货,仿佛找到了那把打开共同富裕大门的金钥匙。

  景区新业态在全县开花,垂云通天河景区通过新增悬崖咖啡吧、黑森林大冒险等网红打卡项目,2021年接待游客35万人次,实现营业收入4000余万元;生仙里滑雪场在虎年春节期间喜提华东地区TOP10旅游目的地;借势春晚《忆江南》节目热度,特别开辟了“富春山居图水上实景游”产品,依托富春未来号游轮,为游客增加了水上自助餐、游轮婚礼等特色服务,夜游富春江项目成为了桐庐夜间消费的新亮点……

  摸清“共富家底”,解码“文化基因”,在“微改造、精提升”中,桐庐创建浙江省钱塘江诗路文化(富春山水)生态文化传承保护区,组建专家团队,加大对我县诗词文化、隐逸文化、中医药文化、越剧、剪纸等特色文化的传承保护。以桐君山改造为例,“大格局+精细化”,延伸历史轴线、增强历史信度、丰富历史内涵、活化历史场景,进一步发掘遗迹遗产的当代价值。

  在构建主客共享的公共文旅空间方面,完善全域旅游服务中心功能,新(改)建旅游厕所7座,新建城市书房9家,打造乡村美术馆、博物馆、民俗文化馆、乡村生活书吧等新型综合文化空间15处,15分钟品质文化圈55处。桐庐县成为浙江省文化和旅游促进人民群众精神富有试点县。

  以文化为核心,以旅游为载体,以迈向共同富裕为目标,“微改造、精提升”推动旅游业高品质提升和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人民群众旅游获得感与幸福感。下一步,我县将继续下足“绣花”功夫,推动旅游业精细化提升、高质量发展。重重似画,曲曲如屏,“更清美”的“富春山居图实景地”值得期待。

 
编辑:韦文静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2021年,桐庐县被列入全省“微改造”试点县,共申报“微改造、精提升”项目352个,实际完成投资额10.8亿元,完成率106%。去年,全县旅游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8.36%。